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建设“四位一体”新疆

2015年03月19日 09:27 | 作者:何星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后应建设“四位一体”的新疆,即“现代新疆”、“绿色新疆”、“人文新疆”和“安全新疆”。

  新疆位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如何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桥头堡排头兵的作用?首先应该确定新疆的发展定位。从历史上的新疆和当前国内外局势来看,笔者认为,今后应建设“四位一体”的新疆,即“现代新疆”、“绿色新疆”、“人文新疆”和“安全新疆”。

  所谓“现代新疆”,即把新疆建设成为经济发达、人民富裕、文化繁荣、民族和谐的现代化的新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主要注重于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城市化等硬环境的建设,尤其是2014年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以来,硬环境的建设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经济增速居全国前列。新疆今后的发展既要重视现代新疆的硬环境建设,更要重视软环境的建设。转变观念,抛弃落后的、与现代社会不相适应的意识和思潮,使新疆不仅成为具有高度物质文明的现代新疆,而且是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现代新疆。

  新疆是典型的“绿洲经济”,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严重不足。古代文人用“绿洲”一词来描绘西域城镇和乡村的风貌。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许多绿洲王国,曾创造了灿烂的绿洲文明,成为今天新疆举世闻名的古迹胜地。由于历史的原因,新疆自然环境遭受严重的破坏,土地沙漠化或荒漠化现象严重,南疆和田地区一年有200多天为沙尘天气。生态环境是新疆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新疆的现代化建设,应以“绿色新疆”作为发展目标之一,采取有效措施,恢复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绿洲”地位。

  古代新疆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西域各民族汲取东西方民族的智慧,融汇中华文化、印度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和以古希腊罗马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精华,形成了灿烂辉煌、独具一格、包容性极强的西域文化。新疆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古迹、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等资源,是建设“人文新疆”的基础。

  建设“人文新疆”首先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和当代新疆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各种类型的文化产业;其次是发展旅游业,建设良好安全的旅游基础设施,形成一批名牌景区景点,发展具有新疆特色的、高档次的旅游精品,使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胜地;第三是继承古代西域的多元文化遗产,保护新疆各地不同的多姿多彩的文化遗产;第四是通过人文教育,培养具有包容多样、海纳百川、人文素质较高的现代新疆人。

  安全和稳定是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也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三股势力的活动,危害新疆安全和稳定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影响新疆的现代化建设。尤其是近10多年来,极端思想和极端组织渗透新疆,制造了不少暴恐事件,严重影响新疆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建设“安全新疆”,即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和交通、能源等所有建设都要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其内涵包括三方面:一是政治安全,防止境外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从丝绸之路侵入并制造各种事件,防止境内极端分子出境参加恐怖活动;二是社会经济安全,保障新疆的商贸交通安全、旅游安全、铁路安全、航线安全、能源管道安全等,保证新疆的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三是意识形态安全,阻断境外的极端思想传入新疆的渠道,建设安全的网络和各类媒体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

 

编辑:水灵

关键词:四位一体 现代新疆 绿色新疆 人文新疆 安全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