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为促进社会和谐不懈努力

2015年民主党派中央要忙这些事

2015年03月19日 10:16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5年全国两会刚一落下帷幕,各民主党派又踏上了新的履职征程。2015年,各民主党派将围绕“四个全面”开展哪些工作?如何履职?

  开展组织好各项调研活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因此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年度计划中,各种主题的调研活动从头至尾贯穿其中。

  早在今年1月份,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率调研组赴福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及平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调研。与以往年度重点调研相比,今年民革中央重点调研首次在年初举行,而以往都是在当年全国两会后进行,这彰显出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在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份量。

  据悉,其他民主党派中央的年度重点调研也将于近期陆续启动,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调研。

  除了年度重点调研之外,各民主党派中央专委会、各部门组织的调研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同时,参政议政机制建设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为提升建言水平而努力的方向,如民革中央指出,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以制度创新推进工作创新,帮助省级组织搭建信息工作交流平台和培训机制。民盟中央提出,大力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系沟通,深化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适时启动“民盟参政议政文献数据库”建设,实现全盟参政议政信息全方位交流与资源共享。

  农工党中央则提出探索建立与中共地方党委、政府及农工党省级组织的协同工作机制。九三学社中央将完善面向全社的参政议政奖励表彰激励机制,探索面向专委会的约束退出机制。

  实施落实好社会服务品牌项目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树立社会形象的重要抓手,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民进中央将社会服务确定为2015年的年度工作主题,不仅要召开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还要制定《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提升全会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民革中央则提出,将志愿服务精神与民革基层支部活动紧密结合,将志愿服务融入有民革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持续开展“博爱·牵手”活动。致公党中央提出要优化和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新渠道和新方式,以致福基金会为平台,挖掘、培育新品牌,扩大“致福工程”社会影响力。民盟中央提出大力开展“同心·明眸工程”、“同心·健康呼吸万里行”和“民盟名医讲堂”等特色活动。农工党中央将围绕“同心助医工程”、“中医同行计划”、“杏林春雨”行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等特色品牌项目开展工作。

  坚持推动好学习实践活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贯穿各民主党派中央本届委员会的一项长期活动。2015年,如何将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问题。

  民盟中央印发的2015年工作要点指出,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形成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的局面。民进中央向各省级组织印发《民进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希望全会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作用。民建中央则要求各级组织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农工党中央将以开展“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活跃度和创新性,再次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高潮。九三学社中央则将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工作的成功经验,创造新的形式,让更多的社员来讲,更多的社员来听,使其成为全社成员喜闻乐见的自我教育平台。

  为建设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多党合作事业献计出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矢志竭力,为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不懈努力,为民主党派发展建设积蓄动力。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台盟九届三中全会上的这几句话,或许可以成为各民主党派中央今年重点工作的一个概括。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履职 四个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