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近60年首次公开亮相

2015年03月19日 11:2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日前宣布,著名画家齐白石的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将于3月20日至30日亮相保利艺术馆。此次是这件作品近60年来首次进行公开展览。

 

  民间最大齐白石山水条屏现身保利拍卖

 

  据了解,此《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所绘,是目前民间可流通的齐白石一生中最大的山水条屏。每一条屏形制划齐规一,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该作诗、书、画、印兼备,为齐白石代表性的山水作品。

 

  据考,1954年4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上,该作品首次公开露面。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中此十二条屏曾悉数展出。

 

  根据画上题跋可知这套《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送给陈子林的贺寿礼,后由白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珍藏。陈子林,是民国年间北京的名医,其是专门为国民党高官、北京缙坤、民国著名书画家、文人雅士看病的有名医生,如蔡元培、徐悲鸿、张大千、于非闇等人都请他为家人看病,陈子林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友情。陈子林的父亲就是《蛰庐诊录》的作者、中国最早的新式中医学校创办人、维新变法思想家陈虬。建国后,此套白石老人《山水十二条屏》为郭秀仪购藏,郭秀仪是国民党上将黄琪翔的夫人,又是齐白石入室女弟子,以收藏齐白石作品最负盛名,数量多达百余幅。

 

  值得一提的是,此套《山水十二条屏》曾珍藏在黄琪翔、郭秀仪夫妇家中,后又流出。在此十二条屏中,长天照日、浮萍山影、小桥流水一一呈现,也许在这里,这已经不是齐白石笔下某时某地的一个风景,而是中国人世代相守的、文人内心里无限向往的精神家园,具有浓郁东方情愫的东方。

 

  著名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曾言:“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了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

 

  齐白石十二条屏保守估价过10亿元

 

  20世纪,东西方艺术的两大高峰同时出现,东方世界是以齐白石、张大千为代表的画家,西方世界则是以西班牙艺术大师巴勃罗•毕加索、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为代表。

 

  2012年,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蒙克的《呐喊》第三版纸本画,以1.199亿美元成交,创造了蒙克的艺术品公开拍卖世界最高纪录。2004年5月5日,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毕加索粉红时期的代表作《拿烟斗的男孩》以1.0416亿美元的天价成交,这个价位创造了当时世界名画拍卖史的最高记录,收藏界一片哗然。2013年,毕加索的名画《梦》以1.55亿美元价格成交,与《梦》同1932年创作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2010年5月4日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1.064亿美元拍出。

 

  而3月18日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预览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收藏家,堪称国宝的作品刚露脸就吸引了王刚等收藏界大咖前来品鉴。“想象不到能看到这样的巨制,我是买不起,好歹还能看得起!”王刚说。目前这套真迹将被保利借展1年,暂不上拍,但根据齐白石的“行情”,保守估价超过1.8亿美金。

 

  此次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现身拍卖展,作为同行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从拍卖业的角度评价了这件作品:“让同行来站台是绝无仅有的,我之所以愿意来,因为我是齐白石的铁杆粉丝,对齐老的艺术极为推崇。这件作品的地位可以这么说,一旦成交就是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与中国相比,西方的现代艺术不只是价格贵百倍,更大的问题是代表作都在博物馆收藏,民间根本买不到。而国内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这样的代表作都是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的,这才是中国收藏家最大的幸运。此外,这次保利通过借展拍卖,让我们有幸能够看到这样一件原作,这也是拍卖行业的贡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 近60年首次公开亮相 最大 估价过10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