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郑军:建立防控预警 有效控制腐败风险

2015年03月20日 09:23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风暴中,在被世人认为是圣洁象牙塔的高校中,一批领导“中枪”落马。高校中的腐败现象危害深远。高校中的腐败现象危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危害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了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的形成,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影响了教育对社会道德教化和引领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如何遏制高校腐败,政协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常委、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建立防控预警有效控制腐败风险

  一是高校应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反腐良好环境。作风建设是反腐治本之策。为了在高校营造风清气正环境,高校应加强廉政教育,建设廉政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师德建设等高校的每一个环节,不留死角和空白,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通过剖析腐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反腐高压态势,增强自律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监督意识;同时借鉴其他领域反腐工作经验和做法,结合高校性质和自身特点,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和工作办法。

  二是高校应健全治理体系,形成健康长效规矩。教育治理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加强高校治理体系则是推进教育治理的重要保障和提高办学质量的核心抓手,更是高校反腐倡廉的有效手段。高校治理应在国家治理、教育治理框架下就高校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对每一事项应全覆盖,既包括人员又包括财和物,既包括领导和非领导行政人员又包括教师和学生,既包括廉政规定又包括勤政要求,既针对人又针对事,既有权力又有责任,构建既全面又协同的制度体系,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反腐倡廉保障机制。需要注意的是,加强高校治理,既要注重体系的完整性,又要注重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透明度。如同组织上不能提拔“带病”干部一样,高校治理的顶层设计者和制度设计者不能是病根,体系和制度上不能有病态。在这样的原则和背景下,高校才能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规矩,全体教职员工才能将精力全心全意投放到本职岗位和工作上,否则既增加协调沟通的“社会成本”,又给腐败留下了空间。

  三是高校应建立防控预警,有效控制腐败风险。风险防控是高校反腐和廉政工作的主要措施。高校应该首先在全校范围内查找风险点,并进行梳理、分析,然后进行估测,再结合学校实际采取风险规避、风险应对、风险分担等相应的具体应对措施,将招生、招投标、专项经费、基建工程、职称和项目评审、财务预算等学校重点或重大事项,公布事项和权力清单,形成流程图,开展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实现常态化监督制约,建立信息沟通与反馈渠道,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今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高校应借此机会认真梳理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借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形势,谋划未来,创新改革,又要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框架下,通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反腐倡廉,建立治理体系,共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高校反腐 廉政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