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维斗建议

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2015年03月20日 09:24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高峰)全国政协委员李维斗历年的提案都与汽车行业相关。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带来的提案重点关注公车采购。

 

  李维斗分析说,政府采购作为一种特殊的“市场需求”,既能体现大国的形象、维护国家安全,又能为民族品牌、民族产业发展提供机遇,推动其品牌、技术等相关方面的进步。

 

  为此,李维斗建议,应修订2011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政府采购只能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建立我国自主的政府采购法则,避免利用合资自主等方式套取我国公车采购的政策红利;公车采购政策应破除“双18”排量控制、价格限制的门槛,着重细化技术标准、品质标准等采购细则,鼓励自主品牌车企在研发、生产、品控、服务、品牌建设等领域创新和提升,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摒弃地方保护主义,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创造一个自主品牌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尽快“自主品牌化”,通过对公务用车的规模采购,提升民众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信任度,树立品牌形象,带动自主品牌更多地进入私家车市场,促进社会和群众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认可。

 

  “通过政府采购可以定向采购和补贴,实现对自主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李维斗还提出,在国防工业方面,通过国防采购,扶持自主的电控系统、无人驾驶、全路况适应等新技术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和动力总成的发展,推动自主军事装备的发展,提升我国国防实力和国防安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关注公车采购 只能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