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法治让农民更有“获得感”

2015年03月20日 10:22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这句朴素实在、温暖人心的话频获点赞。两会上,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的获得感,也引发广泛思考和关注。作为把“三农”作为重点参政议政领域之一的参政党,民革中央今年聚焦“三农”的提案有5篇,相关涉农提案累计近10篇。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多篇提案都与民革另一重点领域社会法制相结合,聚焦用法治提升农民获得感。

  “关注‘三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一直是民革提案工作的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说,在民革十二大提出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方针后,民革中央也积极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新思路。

  2014年,民革中央联合东北三省等多地民革组织进行了系统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相关法律的提案》。提案认为,受制于法律缺位、法律之间不一致、内容不合理,只得对权属不明和权属争议的土地实行“暂时搁置”,虽然短期内不致激化矛盾,但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确权工作的全面推进。

  对此,民革中央建议,应加快立法进程,将符合中央政策规定并在实践中卓有成效的做法纳入相关法律,肯定“颁发两证、保障三权”的确权模式;加紧法律的修订和完善工作,明确集体组织、集体成员的内涵和认定规范;出台《集体土地登记法》,从法律层面规范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工作;明晰法律对有关问题的规定,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配套法律体系。

  近年来,关于暴力拆迁、违法征地、失地农民上访维权的案例层出不穷。在《关于规范征地程序,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的提案》中,民革中央直言,由于征地问题牵涉面广,各地情况差异悬殊,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征地范围过宽、补偿标准偏低等问题,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公正。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民革中央提出系列建议:要实行全程透明的征地程序,建立征收土地全程公告制和被征地农民全程参与机制;缩小征地范围,加快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进程;改革现行征地补偿方案,逐渐向“因市定补”转变;建立征地预存款制度;实行差别化的多元安置方式。

  此外,民革中央还提交了《关于改革我国现行种业管理制度,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的提案》《关于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提案》等涉农提案,在分析问题的同时,同样注重从顶层设计和法律层面提出建议,力求议政议到点子上。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民革党内党外专家、社会力量的合作,民革中央还在“三农”专委会的基础上,专门组建了农村金融研究中心和土地制度改革研究中心。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三农”专委会刘家强表示,这些提案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建议、反复论证筛选的基础上提出的,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希望能为推动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益参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法制 农民 获得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