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报告预测一季度GDP增长6.85%左右 增长还需投资

2015年03月23日 10:18 | 作者:汪红驹 汪川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来自专业研究机构的分析、判断和预测、建议,对于宏观决策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来说,需求更为迫切。3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联合举办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会上发布了由财经院刚刚完成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分析(2015年第1季度)》,报告以“1+6”即一个总报告和财税、内贸、外贸、服务业、房地产业、物价六个分报告构成,对今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和趋势做出预测。每季度末发布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季度报告,相对于一般情形下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发布密度成倍增加,分析预测的即时性愈益强化,提高了分析报告的应用价值。敬请关注。

  ●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长受投资、工业回落冲击较大,充分考虑服务业加快增长的因素后,预计当季GDP增长6.85%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速下滑0.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3%左右。

  ●在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下行风险的预期假设下,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基本企稳。初步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经济回升,全年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需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现实,将“稳增长、控风险、防通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结合起来,统一施行,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进一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全球经济形势总体判断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步入持续复苏阶段,但也屡遭国际主权债务危机、全球资本流动冲击的困扰,经济复苏进程持续分化。2015年依然不例外,美国经济将持续加快复苏,欧洲经济在温和复苏的同时仍受债务问题的影响,日本经济仍在较低水平徘徊;新兴经济体也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俄罗斯经济将出现衰退,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下滑;唯有印度经济增长势头不减。

  1月份IMF更新了全球经济展望,将2015年至2016年经济增速预测值下调0.3个百分点,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3.5%,高于之前两年水平;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浓厚,欧元区和日本继续量化宽松。美元大幅升值,原油价格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其未来趋势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 经济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