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报看博鳌论坛:亚洲未来命运有赖于一体化

2015年03月23日 14: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3日电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香港《大公报》23日文章表示,从2002年首届年会的“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到2015年的“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印证了过去十三年间亚洲及其周边地区发展的脉动。

  开展基建合作 突破一体化瓶颈

  目前拥有世界人口60%以上的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据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测,到2050年,亚洲的GDP将占到全球的51%。在此进程中,亚洲未来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将起到关键作用。

  分析指出,尽管各方对亚洲全区域一体化的看法尚不尽相同,亚洲以及相关经济体的政策都已明确着眼于通过自贸协定来整合一体化进程。全球各类自贸协议(FTA)已达583个,但真正实施的不足一半。企业,尤其是亚洲企业实际利用FTA的比率普遍不高。提高FTA的利用率和整合碎片化的FTA体系,已成为亚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迫切愿望。

  目前,欧洲经济还在下行,日本经济裹足不前,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则普遍面临经济升级换代的压力。摆在它们面前的是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进行结构改革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各国都在增加定向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纷纷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开发计划。

  就整体而言,基础设施仍然是亚洲一体化的瓶颈。亚洲各经济体之间应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国际金融平台,既弥补了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存在的缺口,又有助于增加对亚洲活力与增长的投资。

  期待凝聚共识 推动共同进步

  该文认为,面对严峻的内外经济环境,亚洲国家普遍希望携手共同应对。“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亚洲国家的共识。鉴此,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设定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共设置73场正式讨论,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等热门话题。还首次开设了农业、司法和宗教板块。

  博鳌亚洲论坛欢迎并期待与会嘉宾和代表们像过往一样,在博鳌论坛年会这个平台上,尽情表达、交流,让思想和智慧在这里汇聚、碰撞,并凝聚成共识,推动亚洲的共同进步。 (周文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博鳌论坛 亚洲未来命运有赖于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