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余秀华的真情甩掉了“脑瘫诗人”标签

2015年03月23日 15:47 | 作者:郭喜林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郭喜林:余秀华的真情甩掉了“脑瘫诗人”标签

  余秀华,是一个带着诗意的名字;余秀华,是一个永不服输的诗人;余秀华,是生活在坎坷岁月里的女人;余秀华,是一个诗歌的执着追求者。人们曾经习惯于用“农民诗人”和“脑瘫诗人”给余秀华加上这些带有歧视性的标签,但在余秀华的情感世界里,她认为加上标签是不真诚的。仔细一想,我们便会觉得动不动给人加上一个很伤感的标签,的确有些不大妥当,的确存在着一定的歧视性,带着标签的确是对余秀华的不尊敬。所以,那些带有标签的称呼的确具有某种不真诚的嫌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女诗人余秀华新近推出的诗歌选集《月亮落在左手上》首印10万册售罄,一时成为诗坛佳话。20日晚,“余秀华诗歌分享会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余秀华现场诵诗,民谣歌手钟立风到场弹唱,歌手李健也通过视频分享了读余秀华诗歌的感悟。她不喜欢被贴上“农民诗人”、“脑瘫女诗人”这样的标签。

  可见,余秀华是一个十分率真的女人。而且,她率真的性格正是诗人所必须具备的。如果没有率真中的感悟,诗人就无法向读者传递出具有诗情画意的美感和诗歌中的诗眼来;如果没有诗人率真中的感悟,诗人对于社会和生活的体验就无法得到升华。因此,诗人在诗歌中所表达的感悟,是诗歌中灵魂的灵魂。但是,诗人所有的感悟与升华过程都无法离开诗人的率真。

  尽管余秀华女士认为,写诗是没有门槛的。但是,写诗必须要有真情实感。而且,诗人要把所有的真情实感进行艺术升华,这种升华的过程就是诗人经过提炼后的感悟,而不是对生活和社会现象进行完整的流水账实录。因此,在写诗没有门槛的前提下,必须靠诗人自己的感悟去提高对社会与生活的再认识和精益求精的提炼。如果诗人能把自己的感悟变成自己的人生哲学理念表达出来,就能赢得更多读者的强烈共鸣,才能让诗歌的字里行间产生出吸引读者的无穷魅力。

  余秀华的诗歌之所以会吸引读者,是因为在她的诗句中处处都能让人找到黑夜中的星光与黎明;余秀华的诗歌之所以能结集出版,并让读者爱不释手,是因为在她的诗歌中能让读者深切地感受到她身残志不残的励志人生故事。可以说,正是因为她在诗歌中自然流露了自己的心声,才真正打动了读者的心扉;可以说,正是她能用诗的语言与读者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才牢牢地牵住了读者忘我的那种深深眷恋的感情。

  余秀华说得好:“幸福不是东西,只要自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按自己的心意去生活,内心感到满足与平静,就会幸福。”但是,幸福却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辛勤地追求与耕耘。如果没有兢兢业业的奋斗精神,即便是拥有健康体魄的男人和女人,也不见得他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幸福。因为,他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因为,他们缺少对观察到的事物进行筛选和鉴别的能力;因为,他们很多时候分不清什么是真正的真善美与假丑恶;因为,他们只能看到社会与生活中的表面现象,而看不到本质。

  笔者认为,余秀华的真情甩掉了“脑瘫诗人”的标签。余秀华的健康心态是她心中拥有阳光的根本原因,余秀华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和灵魂发生变态而形成的残疾;因此,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健康成长需要自己不断地为自己创造更多励志的机遇。同时,也要借鉴别人成功的励志人生经验。

 

编辑:水灵

关键词:余秀华 真情 脑瘫诗人 标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