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蔡英文的“四关”与朱立伦的“三难”

2015年03月23日 16:08 | 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蔡英文的“四关”与朱立伦的“三难”

 

  2016年“大选”越来越近,蓝绿两大政治明星备受关注。蔡英文现为绿营明星,民进党乃至整个绿营几乎无人可以替代;而朱立伦在国民党和整个蓝营也几乎无人可以替代,很多人希望他能带着国民党振衰起蔽,浴火重生。蔡、朱两人曾在2010年新北市长选举中对战过一局,如今面对2016年选战,两人情势已变,互有优势,也各有难题。

  蔡英文面临内外不信任

  蔡英文目前是绿色阵营的一颗“亮星”。我曾预测她可能出现四种“亮度”,即小亮、中亮、大亮、特亮。小亮即出任民进党主席,中亮即在“九合一”选举中获胜,此两者都已实现了。而所谓大亮,即2016年“大选”中再胜国民党,而获得执政权,看来这也是很有可能的。至于“特亮”,即假设她能2016年获得执政权,又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为两岸关系作出特殊贡献。然而,这几乎是天方夜谭式的“梦想”,目前看来绝无此种可能。

  关于蔡英文的“大亮”,虽被认为可能性很大,然而情况总是不断变化的,我看现在话还不能说死,横在她面前的仍有“四关”:

  一是“民心关”。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被视为“隐性炸药”,人民不放心。邱毅教授说,蔡英文与陈水扁不同。扁是“策略性台独”,而蔡是“理念性台独”。我认为,“策略性台湾”有可变性,而“理念性台独”则难变。在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大胜后,马当局被迫放出陈水扁,反使蔡扁矛盾加剧。蔡英文亲信徐佳青针对扁案的爆料,让双方一度剑拔弩张。最后以陈致中弃选“立委”、徐佳青辞去民进党发言人而暂告妥协。但对民进党内这两大“独派”,人民都很难相信。

  二是“美国关”。美国对民进党的走向,从来就都是很关注的。蔡英文表面上温和,实际上是根深蒂固的“台独”分子,而蔡的最新言行,使美担心她成为继陈水扁之后的“第二个麻烦制造者”。很难设想,美国会为蔡氏“台独”付出代价,蔡英文接下来马上要赴美“应试”,结果有待观察。

  三是“大陆关”。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如今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但民进党和蔡英文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还公然提出要把“巩固国家主权”放在“最优先地位”。蔡氏最近又欲以“三坚持”、“三有利”取代“九二共识”,但她强调的所谓“和平”与“交流”都是虚的,仍然是“空心菜”,大陆能接受吗?

  四是“国民党关”。这是可能被忽视的一关。朱立伦在接任国民党主席后,正在整顿内部,一旦大体就绪,推出一个在2016年“大选”中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对蔡英文未尝不是一个威胁。

  朱立伦催生蓝营新希望

  国民党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败得很惨,马英九为此辞去国民党主席。继任的朱立伦,正如诸葛亮《出师表》所说,“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朱立伦上任后,面临三大困难:

  一是王金平的“党籍案”,此案使国民党“内伤”很重,造成党内分裂为“挺王”和“挺马”两大派,是“九合一”选举惨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国民党“多中心”并立。朱立伦当选为新主席,但他没有行政权,党政分家形成了“三个中心”,即朱立伦、马英九、王金平并立局面。家不和,凡事兴不起来。2016年“大选”,民进党早早确定蔡英文为候选人,国民党至今还看不出人选。

  三是两岸关系已基本搁浅。马英九第一任期内两岸关系进展顺利,但到了第二任期,两岸关系就基本停留在“浅水区”,无法继续前进了。两岸关系已陷入新的困难期,应该如何再启动呢?

  朱立伦有两大特点,一是从其家庭看,在台湾是“陆台结合”的典型家庭。朱立伦籍贯来自大陆,其父朱樟兴是浙江义乌人,原系国民党军官,曾任“国大代表”等职。妻子高婉倩,桃园县人,其父高育仁是国民党大老级人物,曾任省参议长等职。二是从其政治主张看,朱及其岳父高育仁都是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这两个特点,前者有利于岛内整合,后者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

  朱立伦的主要优势是,年纪轻,人望高,工作出色,思维较能符合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就美国看,蔡的“台独”倾向和言论,使美国很不放心,而朱的思维和主张似能获得美国认可;再就大陆看,朱立伦针对两岸关系的最新讲话已获得大陆认可,并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大陆。朱在过去也曾两次来过大陆,一次北京大学,一次厦门交流,都留下较好印象。

  总的看来,朱在出任国民党主席之后,已让许多人产生新希望。根据亲绿智库最新民调,自今年1月以来,民众对国民党的满意度,已由原来的11%上升至18.3%;民进党的满意度则由高峰期的46.2%降至37.8%。此种趋势还可能继续下去。

  至于三大困难中王金平党籍案,朱是主张撤销“起诉”的,此案是有希望解决的。其次,关于“三个中心”并立,主要是朱立伦、马英九、王金平三人的团结协调问题,三人表现出来的气氛总的是看好的,目前看来问题也不是很大。第三,关于两岸关系,习近平最新讲话对民进党是一种压力,对国民党则是很大鼓励。从朱立伦的回应看,“习朱会”的可能性很大。这对目前两岸关系的促进、延续和发展是很重要的。(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台研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蔡英文的“四关” 朱立伦的“三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