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2015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张宝文主席、徐辉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年03月24日 09:42 | 作者:宋立宝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2015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张宝文主席、徐辉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1

会议现场

 

2

张宝文主席、徐辉副主席参观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张宝文主席在2015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提高民盟参政议政水平,增强参政议政实效,开创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是此次会议要着重探讨的关键问题。”

  2015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3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主委高玉葆,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张宝文主席指出,参政议政要准确把握形势。当前中国的总体形势,民主党派所处的环境,跟我们如何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是密切相关的。对大局、全局,必须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一是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新理念。中共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服务“四个全面”,我们参政议政无论从强度还是从力度上,都需要一次“升级”,参政议政所涉及的领域要更加宽阔,把握问题要更加深入,提出建议要更加综合。二是加快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高度概括。要转变参政议政理念,选择题目、提出建议时,要少关注一些速度,多关注一些转型,更加侧重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

  他强调,参政议政要坚持问题导向。好的建议可以用“问题”两个字贯穿起来,即: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一是找准问题。有这样几个因素:是不是党委、政府最关注的,是不是实践工作中最棘手的,是不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不是我们盟员最擅长的。二是悟透问题。根本的方法就是调查研究,从实践中、从工作中、从资料中全方位调研,搞清病情、病灶、病因,为对症下药做好准备。三是解决问题。我们提建议时,针对不同问题要因时而异、顺势而为,既要找到“破题”的角度,也要掌握“破题”的力度和速度,避免乱抓一气、用力过猛、操之过急。

  他提出,参政议政要注重整合人才资源。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实做强,关键在人。一是用好广大盟员。没有广大盟员的积极参与,我们的参政议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参政议政“人多力量大”,绝不能让我们的人才闲置浪费,要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机会、创造条件。二是广聚盟外人才。搞好参政议政需要构筑更加开放的工作平台,把使用人才的视野放得更宽一些,充分利用盟外专家学者,做到“内外互补”。三是发展新领域的人才。参政议政的概念是不断变换、不断延伸,我们要瞄准未来参政议政的一些新领域,同时深入挖掘参政议政传统领域中的新机遇、新空间,发展、培养更多适应参政议政新形势新任务的人才。

  徐辉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召开及时,研讨深入,成效显著,这主要得益于民盟领导关注、全盟积极参与、会议形式创新、会务工作扎实、研讨讲求实效。他提出,全盟要认真学习、传达张宝文主席在参政议政工作会上的讲话,切实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贯彻落实,特别要注意培养盟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问题意识、实干意识与合作意识。

  开幕式上,刘长喜部长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介绍了天津多党合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高玉葆主委热情欢迎代表们来津参会,介绍了民盟天津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与经验。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了工作报告,对2014年全盟参政议政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15年全盟参政议政工作作了整体规划,并对本届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对2014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以及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新疆区委、民盟湖南省委、民盟湖北省委、民盟广西区委、民盟天津市委和民盟云南省委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民盟江苏省委、民盟福建省委、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分别代表讨论小组发言。

  会议宣布了2015年民盟中央与各省级盟组织、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合作调研课题的承担单位。

  会议还邀请了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宋岗新就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作了专题讲座。

  会议期间,张宝文主席、徐辉副主席考察了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对天津经济发展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意见建议。

  出席会议的有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各部门和《群言》杂志社的负责同志,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   (撰稿:宋立宝  摄影:张雨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盟 参政议政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