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会心读书会正式启动 乐黛云先生首谈“春日读书之乐”

2015年03月24日 13:38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写在前面的话:

  有一个统计曾说,犹太人平均每年读书64本;美国人21本;日本人12本;那么,中国人呢?平均4.5本。每当看到这样的数字,无论精确与否,我们都会难免心头一惊。

 

  也许一个人读再多的书也很难提升这组数据平均值,但我们衷心希望,会心读书会这个源于民间,扎根于民间的读书会,可以用其实际行动影响一批人拿起一些好书、踏实读、认真读,并带动身边更多人读好书、好读书。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在“书香中国”的倡导下,乙未春分之日,人民政协网联手会心阁于正式创建“会心读书会”,定期邀请当代名家大家,举办讲座及深入交流活动,希望可以真正地做到反观内心,读书启智,增长学问。

 

  当然,“如果不能创建一个读书会,那么,就请参加一个读书会吧。”

 

20150323203803

会心读书会现场

 

  《论语·雍也篇》中曾经提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读书可以点亮梦想的烛火,亦是反观内心的明镜,“人生至乐者,不过读书”。

 

  3月21日,乙未年春分,由会心阁和人民政协网联合主办,纪录中国频道、中国书法报及新浪网协办的“会心读书会”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泰斗、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乐黛云先生作为会心读书会学术顾问,全程参与此次读书会,并以“春日读书之乐”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阅读体悟。

 

20150323202159

 

  人生至乐者,不过读书

 

  “读书,首先是一种乐趣。”乐黛云先生说:“读书,特别是研读优秀的文学类书籍,可以在细微处,拨动人们的心弦。”

 

  “春日读诗,我们在欣赏古诗文韵味的同时,可以深深地体悟诗文中蕴藉的浓浓情感。例如,苏轼曾说‘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崔护则说:‘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每当我想起这样的句子来,就觉得春天的时间在诗文中,得以变长了。”

 

  “今早,我来之前,北大燕园里的桃花,开得美极了。枝头春意浓浓。我就想起人面不知何处去的句子,去年还和我在一起的人,他去哪儿了呢?他过的好不好呢?桃花却如去年一样,开得繁花似锦,依旧笑春风。”乐黛云先生说:“睹物思人,由诗至心,诗与生命在一起,这就是读书的好处。”

 

20150323202124

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泰斗、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乐黛云先生

 

  “我今年80多岁了,今天来读书会的最小成员才26岁,在乙未年初,将不分行业、不分年龄的人聚集在一起,就一本经典的文学书籍,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做完全公益的会心读书会,不仅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和家庭,也可以让更多人受益。”乐黛云先生说:“关注日常生活中面对自己、面对心灵的阅读体验。提倡阅读,呼唤阅读,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一些精华的书籍,进行深度阅读和互动讨论,并利用读书会的影响力扩散到更广阔的范围内,这是一件对个人、对民族、对社会都有好处的事情。”

 

  “读书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是个温养的过程。对于我们而言,读书不仅是从经典中吸收智慧,也是对自己内心的观照和反思。”会心阁主人李慧琳说:“读书是一种修行。会心阁与人民政协网一起,想借助主题读书会的形式,获得更深层次的快乐。也希望可以在分享和讨论中,带动整个社会多读书、读好书的风潮。”

 

20150323201829

会心阁主人李慧琳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会心读书会 乐黛云 阅读 “世界读书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