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辽宁的人才、辽宁的环境 ——CBA亚军的荣耀和瓶颈

2015年03月24日 15:51 | 作者:李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3月24日电 题:辽宁的人才、辽宁的环境——CBA亚军的荣耀和瓶颈

  新华社记者李铮

  辽宁篮球足够荣耀。凭借雄厚的人才基础和一个优秀的、合适的外援,再一次拿到CBA亚军。

  辽宁篮球十分可惜。一批天才拼尽全力,也没能摆脱“千年老二”的苦涩。

  荣耀和瓶颈同在,辽宁篮球亟须捅破这层窗户纸。

  总决赛失败了,但郭艾伦却成熟了不少。这位天赋异禀但放荡不羁的小伙子在22日晚的微博里这样写道:“结束了,走出球场的时候看到你们依旧的呐喊,我真的没忍住。现在只有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感谢你们整晚排队买票,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大屏幕我都看在眼里,感谢你们。”

  22岁的郭艾伦是辽宁篮球新一代的代表球员,他和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刘志轩构成的本土球员阵容,是辽宁男篮最大的财富。正是他们十年磨一剑后的横空出世,辽宁队成为本赛季末节单外援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一路杀进总决赛。

  多年来一直在引援上栽跟头的辽宁队终于选到了一个优秀的、最具团队精神的外援。哈德森不但个人能力强,得分、篮板、助攻样样精通,而且求胜欲望强烈,极具团队精神。

  一向寡言的郭士强说:“哈德森就是最有价值的球员,全队都喜欢他。”

  但就是这样最优秀的外援和本土球员的组合,却在总决赛输给了北京队,输给了38岁的马布里。

  将才众多,却缺少一位统领三军的帅才,隐藏的致命伤就在这里。

  马布里的存在让孙悦、翟晓川,甚至名气更小的方硕都长球了。在总决赛第四、五、六场,马布里掌控了全局。

  辽宁篮球的马布里在哪?中国篮球的马布里在哪?人们希望是核心后卫郭艾伦,但要将希望变为现实,这个年轻人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一向激情四射的辽宁队在总决赛第六场打得很沉闷,始终没有出现激发全场气氛的镜头。

  濒临绝境的紧张肯定会有,而俱乐部临阵涨价的不职业行为,是否传导给了球员也值得思考。

  辽宁队本赛季成绩出色,但有两点却遭到了广泛诟病。一个是第六场之前的门票“涨价风波”。专业人士评价说,这不仅有违契约精神、伤害了球迷感情,而且在内部也在传导一种不良情绪,那就是:“俱乐部是不是没有信心打第七场?”

  另外,辽宁队过于封闭、舆论环境差,也与职业体育需求背道而驰。虽然CBA联赛办公室还专门与辽宁俱乐部进行过沟通,但效果并不理想。

  辽宁男篮秉承的还是专业体育的价值标准,锦标至上。除此之外,一切都不是那么重要。于是,辽宁队与媒体的距离很远,与球迷的互动很少。这样的环境,即使锦标到手,也失色不少。

  幸好,辽宁球迷还是那么执着,那么可爱,那么不求回报。失利之夜,数百球迷围拢在球队大巴周围。

  “无论成败、与辽同在”的呼喊打到了所有人的泪点。

  有他们,辽宁男篮的东山再起值得期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CBA亚军 辽宁 荣耀和瓶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