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郭正钢父亲有4弟2妹 家族多人在军队任职(图)

2015年03月24日 16:43 |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到: 

784edc8b9cf9c47

郭正钢(资料图)

7fd251ab10dacee

  2015年3月,已成烂尾项目的杭州“中国五金装饰城”十分冷清,呈现一派萧条景象。这是杭州东皇投资有限公司所建项目,该公司老板名叫吴芳芳,是刚刚落马的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的妻子。

  原标题:【独家】郭正钢火箭式升迁路,曾称反腐“搞搞就得了”

  郭正钢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4年。这年6月30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公布,此后,坊间开始流传郭正钢落马的消息,并一度传闻郭氏夫妇已被军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当时,财新网在报道中还提到,郭正钢的父亲曾与徐才厚是同级同事。

  不久,《杭州日报》刊发消息称,7月30日,杭州市四套领导班子到省军区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受到省军区王新海、李大清、单秀华、郭正钢等部队首长的欢迎。2015年1月,浙江省军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新闻画面中,郭正钢佩戴少将军衔露面,以省军区党委常委的身份在主席台就座,并且排名在省军区副政委单秀华之前。

  这次露面未能平息舆论的猜测。虽然郭正钢获得晋升,跻身“最年轻的少将”行列,但有关其落马的传言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发酵。

  一个多月后,就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3月2日,中国军网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的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郭正钢赫然在列,“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2015年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这是今年以来,继1月15日对外公开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后,第二批军队“老虎”名单。同日,中国军网配发了题为《军队反腐真是蛮拼的》评论,称“军队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很有分量的反腐答卷”,并用“刮骨疗毒”来形容军队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郭正钢案的相关情况,要从浙江省军区门口响起的“还钱”声说起。

  f7be2b486c0e07c

2015年1月,五金城业主们聚集在浙江省军区门口维权。

  “还钱”声背后的烂尾楼

  2015年3月15日清晨,雨中的杭州寒意逼人,西湖岸边的南山路上行人稀少。与往日不同的是,位于南山路的浙江省军区大门口早早地开来很多警车,还拉起了警戒线。上午10点左右,上百人云集到省军区大门外,他们大多手拿小国旗,高声喊着:“还钱!还钱!”西湖边的游客见此情景,纷纷停下脚步,还有人端起了手中的相机。但很快,就有便衣上前制止拍照的游客,并要求删除照片。

  这些高呼“还钱”的人,是购买了杭州“中国五金装饰城”(以下简称五金城)商铺使用权的业主们。按他们的说法,自己被杭州东皇公司的老板吴芳芳骗走了血汗钱,几番协商无果,只好走上这条路。“我们是没办法才到省军区来。第一,五金城占用的土地原来是省军区的农副业基地;第二,开发这块土地的吴芳芳是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钢的妻子。元旦来过一次,过年前也来过,这是今年第三次来。”情绪激动的业主们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解释道。

  五金城位于杭州东部的九堡地区,这里并非繁华城区,但对一个大型五金市场来说,也不失为理想地段。业主李女士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吴芳芳在2007年前后以和省军区合作的形式,租下了农副业基地500亩左右的土地,随后将土地分为4块,两块转手给其他企业,另外两块自己经营,五金城就是其“自营地”之一,另一块则建起了经营纺织品的瑞纺贸易城。2009年,在建的五金城开始招商。当时,五金城的宣传材料以“淘金指南”为题,赫然标注着“全国工商联指定重点支持项目”的字样。同时,东皇公司还开出了颇为诱人的条件:购铺业主拥有商铺15年的使用权,前3年返租给东皇公司经营,每年按约定给业主租金;3年之后,业主可以选择原价退铺,也可继续返租或自主经营。

  如此优越的条件下,许多人动心了。在一份2009年12月签订的五金城商铺使用权出让合同上,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看到,一名业主一次性支付30.2168万元,买下了一处16平方米的商铺,约定于2011年5月交铺,同时业主将商铺返租给东皇公司。合同中还明确规定了东皇公司如果延期交铺所应承担的违约责任。这是2009年购铺业主手中的一份标准合同,白纸黑字,一目了然。在这类合同之外,还有少部分业主选择不将商铺返租,而是自主经营。

  此后的两年,业主们期待着五金城开业。业主胡先生说:“很多人这两年甚至没去实地看过,大家觉得,能拿下省军区土地的公司实力肯定雄厚,合同又写得很明白,没有必要担心。”但2011年4月交铺日期临近,五金城还没建好,业主开始着急了,找到东皇公司询问情况。当时,吴芳芳给出的理由是,眼下周围还不繁华,开业会赔钱,等附近商圈旺起来,五金城会马上开业。同时,东皇公司还和业主签订了补充合同,以提高业主收益为代价,换取延期开业。“很多业主觉得她说的有道理,也增加了自己的收益,就签了补充合同。”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翻看了从2011年开始陆续签下的补充合同,发现了问题:相比于2009年的标准合同,这些合同有的延长了返租期限,有的无偿赠送12年使用权,还有的直接返租10年、使用年限延长到了30年。规律是,签订时间越晚的合同,条件越优越。对此,业主汪先生给出了解释:“最早一批签合同的业主陆续找吴芳芳赔偿,她怕影响继续招商,就开出了更好的条件。她仗着很多人还不了解情况,随便改合同,这不是乱搞吗?”

  2012年,东皇公司承诺延期开业的日子也到了,五金城的建筑依然只有主体框架,开业遥遥无期。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有业主一纸诉状把东皇公司告上了法庭。由于合同清楚,法院很快判决东皇公司按规定退还业主购铺款。但是,法院的判决无法执行。汪先生说:“当时法院的人和我讲,官司你们赢了,但没法执行。东皇公司的账上只有300来万的资金,根本不够退这么多人的钱。更蹊跷的是,后来他们的账上就剩下8000元了,那么些钱也不知道去哪了。”

  2014年5月,离最初合同规定的开业日期过去了3年,但五金城还是座烂尾楼,业主们虽然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无奈之下,业主们开始联合起来,多次和吴芳芳协商解决方法。由于五金城位于杭州下沙区,原来又是省军区的土地,省军区和下沙区政府也多次派人参加了协商。李女士说:“省军区和区政府当时的态度是,让我们不要着急,给吴芳芳一些时间。”吴芳芳提出,由于市场大环境和公司经营状况都不好,自己正在找公司接盘。

  “吴芳芳先后找了两个接盘公司。第一个是个皮包公司,老板自己的手机经常交不上话费。后来,她又找到一个新注册的荣尊公司,开始口气很大,说一次性给我们都解决,没过多久又说没那么多现钱,一直拖到了现在。我们都怀疑,接盘方根本就是吴芳芳的托儿。”胡先生激动地说。

  “扯皮式”协商耗尽了业主们的耐心,他们最终选择了一条极端又无奈的道路——到省军区大门外聚集。业主汪先生右臂残疾,他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买铺子的20多万是我一辈子的积蓄,原本指望将来有份收益,给子女减轻负担,结果却闹成了这样。”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郭正钢 吴芳 业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