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郭正钢父亲有4弟2妹 家族多人在军队任职(图)

2015年03月24日 16:43 |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到: 

  郭家人发展都不错

  面对中央坚决反腐的决心和力度,郭正钢表现出“搞搞就得了”的不在意,似乎与他的家庭背景不无关系。

  郭正钢的祖父郭孝西是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新时乡张则村人,出生于1913年。或许是因为郭孝西在1977年早早离开了人世,很多村民已经不太记得他的样子,只说他是个普通的农民。

  郭孝西没有赶上好时候。村民老陈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村里早些年生活困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苹果树,每年都有商人开着大卡车前来收购,村民的收入逐渐提高,生活得以改善。如今让村民们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是村里的每条路都已经硬化,这是附近其他村子没有的。

  郭孝西的妻子曹氏比郭孝西小11岁。在曹氏18岁那年,夫妇两人的大儿子出生,小名“锤锤”(音),也就是郭正钢的父亲。之后,郭孝西夫妇又陆续生下四儿两女。2000年,曹氏去世。据老陈和其他村民介绍,郭孝西的子女及孙辈目前都在外地发展。郭正钢的二叔曾“在兰州部队工作”,现已退休。郭正钢的三叔曾在礼泉县烟草公司工作。一名10年前任职于礼泉县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确认了此人此事,但不愿进一步透露其他信息。老陈说,郭正钢三叔后来做石料生意,现在也已经退休了。几年前,他在张则村盖了新房子,墙面由青砖砌成,显得古朴庄重。

  郭正钢的四叔出生于1961年,现任陕西省政府某部门负责人。1983年至1992年,他在乡里的信用社当了9年会计,此后每两三年升一次职,担任过镇长、县长、副市长,均在陕西省内。2015年陕西省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他表示,要坚持敞开大门,通过“背靠背”“面对面”,真正把自己负责的工作置于“聚光灯”下,全方位接受陕西省委巡视组的检查督导。

  张则村的另一位村民老芮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郭正钢的五叔小名为“高兴”,目前“在西安部队工作”。一位内部人士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确认,“高兴”目前在陕西省军区军人服务社担任领导职务。该服务社的官方网站介绍,服务社始建于1955年5月,最初只有15名工作人员,以复转军人和干部家属为主,主要为部队内部提供日用品。1990年12月5日,由陕西省军区后勤部出资1100万元人民币,成立新的陕西省军区军人服务社,总部位于西安知名商圈小寨地区,紧邻省军区大院。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发现,军人服务社里品牌专柜、超市、电影院、KTV等一应俱全,规模比一些普通商场更大。

  据内部人士透露,郭正钢的一个舅舅目前也在陕西省军区担任要职,是副军级干部,前不久晋升为少将。2015年3月,郭正钢舅舅家有老人去世,在农村老家办丧礼的人十分警觉,一旦发现有陌生人靠近,立即进行警告,甚至盘问。

  到了郭正钢这一辈,郭家人发展得也都不错。张则村村民透露,郭正钢有一个妹妹(一说为姐姐),在外地工作。她和郭正钢都很少回老家。曾在兰州军区第21军驻甘肃某师后勤部服役的一名礼泉籍人士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郭正钢的一个堂弟在该师担任要职。

  此外,郭正钢还有多个堂弟、堂妹。村民们说,郭孝西的子孙没人住在村里,都在外面发展。郭正钢落马消息公布后的两三天,张则村不少村民提到郭正钢还说“他是刚提的少将”,并不知道他已经被立案侦查。

  3bc74b53bd2dd19

2014年7月,吴芳芳露面与业主协商。

228674d2ec1f9ec

  2015年3月,吴芳芳的老家——浙江淳安县威坪镇朋村。

3d69c504d895851

  2015年3月,吴芳芳的老家——浙江淳安县威坪镇朋村。

  郭家儿媳,“桐庐的邓文迪”

  相比于郭正钢的家庭背景,他的第二任妻子吴芳芳则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

  吴芳芳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年龄比郭正钢大几岁,是浙江淳安县威坪镇朋村人。如今朋村已经与邻近的两个自然村合并为黄金村。与很多村庄类似,朋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多是留守老人。一位吴姓村民说,吴芳芳的父亲名叫吴开四,母亲名叫方水英,都是普通的农民。后来,吴开四当了兵,复员之后在临近的桐庐县分水镇一家马刀厂做电工,方水英就在村里务农。吴芳芳有一个弟弟,但八九岁时不幸在河里溺亡。

  黄金村村委会主任是吴芳芳儿时的同班同学,他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吴芳芳小时候瘦瘦小小的,不太爱说话,不过在班里的学习成绩还不错。要不然,那个年代她也上不了高中。到上中学时,她就到分水镇跟着父亲读书了,村里只留下她母亲一个人。她父亲去世很早,大概只活到了49岁,去世后就葬在村里。”

  高中时,吴芳芳的性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吴芳芳在高中就比较活跃了,很擅长和人交际,还谈了恋爱,那时高中里敢谈恋爱的人可不多。好多年后,和她谈过恋爱的一个男同学跟我们说,吴芳芳就是‘桐庐的邓文迪’。”吴芳芳的一名高中同学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当记者追问为何这样称呼吴芳芳时,对方委婉地说:“你也知道邓文迪吧,就是很会在男人圈子里左右逢源的人,喜欢主动和男人交往。”后来,这名高中同学在杭州偶遇吴芳芳,吴芳芳请她吃饭,席间向她大力推销五金城的商铺。这名同学了解吴芳芳的个性,觉得不靠谱,就没买商铺,以后也没和她联系。“那顿饭花了两千多,我一看,我俩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也不是一路人。”

  据《凤凰周刊》报道,吴芳芳在高考复读班里认识了自己的前夫。后来,吴芳芳高考落榜,她的前夫则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淳安县法院工作。吴芳芳当时在桐庐工作,两人婚后经历过一段两地分居的生活。吴芳芳一直想调回淳安却没能如愿,她一气之下辞掉工作,自己捣腾柴油、开饭馆,不过一直干得不太好。直到吴芳芳在杭州搞起了军地生意,才算真正赚到了钱。但是,夫妻两人的感情却出了问题,其间吴芳芳还和一个比自己年轻很多的男人有过一段感情,直到结识郭正钢,这段感情才算结束。业主李女士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2011年初,吴芳芳和前夫离婚,两人有个20岁左右的儿子。如今她的前夫是杭州市某区法院的一个资深法官。”

  吴芳芳与郭正钢如何走到一起,人们并不清楚。一位业主确定地告诉记者,吴芳芳怀了郭正钢的孩子后,挺着大肚子到军区办公室找到郭正钢,给他施加压力。随后,郭正钢与前妻离婚,并于2012年12月与吴芳芳登记结婚,没过多久,两人的儿子就出生了。“婚后两三个月孩子就出生了,可见孩子就是郭正钢离婚前怀上的。”李女士说,“再婚后,也许是郭正钢觉得吴芳芳名字太土,就建议她改名。后来她改名为吴宥萱,所有的签字也都改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吴芳芳很迷信,有“大师”指点她改的名字。

  成为干部家属后,吴芳芳张扬、招摇的性格并未改变,经常穿着颜色艳丽的服装抛头露面。甚至今年3月15日在省军区礼堂露面时,已然深陷泥潭的吴芳芳身上依旧是一条抢眼的粉红色裤子。

  吴芳芳与郭正钢结婚后,重新盖了在朋村老家的房子,是一座三层小楼。村委会主任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按照本地的价格,吴芳芳的房子大概要花二三十万,在村里也不算太过奢华。”2014年,吴芳芳和郭正钢回村里过春节。据村民回忆,当时他们开着一辆军车,郭正钢一身便装,经常在村里逛来逛去,但从来不和人说话。村民们看到郭正钢,私下会说:“那就是芳芳的丈夫,是个军队的大官。”

  好景不长,今年春节前,有人来到了吴芳芳在朋村的家。“按照正常程序,有人来村里抓人都会先通知我们,但那次没有,直接来人抄了吴芳芳家。当时就感觉她家出的事不小。”村委会主任说。

  几个月后,郭正钢落马的消息传出,吴芳芳的烂尾生意也传进了村民耳朵里。“芳芳的丈夫被抓了,她要是也逃不了干系的话,家里就只剩下她老母亲一个人了,孤苦伶仃,也挺可怜的。”一名坐在田垄上的老者说罢深深叹了口气,继续干起手里的农活。

  作者:环球人物记者李田月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郭正钢 吴芳 业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