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碑帖拓片收藏行情回暖

2015年03月25日 09:01 | 作者:傅玛丽/文 宋媛媛/漫画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U5826P1081T2D183198F6DT20150325080352

 

  在中国历代收藏中,金石碑帖拓片与善本古籍、青铜器并列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艺术收藏,也是历代文人研究、收藏的大宗。清代文人朱文钧曾以两幅价值4000块大洋的书画外加房产换得了宋拓《醴泉铭》,而当时七八百块大洋就能在北京买一座四合院。“一张好拓片,一座四合院”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解放后,由于历史原因,金石学几尽灭绝,拓片收藏也淡出市场。在1995年前,碑帖拓片在拍卖市场总体温而不火。大部分碑帖拓片起拍价仅仅在万元左右。

 

  如今,碑帖的市场行情虽有所看涨,但与书画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来,受藏家追捧的唐拓、宋拓等早期拓本,存世稀少;二来碑帖拓片作为一种高端的收藏门类,没有一定的金石学、文字学、历史学、文物学以及书法知识很难轻易介入。专家指出,拓片价值与年代息息相关,唐拓、宋拓等早期拓本,由于存世稀少,最具收藏价值。

 

  虽被认可  但仍处价格洼地

 

  碑帖拓片俗称“黑老虎”,一般是指金石器物或其他质地的器物用墨(或别的颜色)拓印在纸上,揭取后不经装裱的片子。装裱过的,称为拓本。拓片是保存文物的重要方法之一,它留下珍贵的石刻史料,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具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艺术价值。

 

  随着近年来收藏热的兴起,碑帖拓片已由前几年的曲高和寡逐渐为收藏者所接受,许多收藏爱好者都对碑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碑帖拓片是一种高知识水平要求的收藏门类,对于普通收藏者而言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相较书画等收藏门类,碑帖拓片收藏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近几年,碑帖拓片的收藏渐渐升温,其价格由之前的几十元几百元一帧,变为近年的几千元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尤其是有些碑被国家各级博物院、馆封存后,拓片价格飞涨。虽然市场价格不断飙升,但碑帖拓片收藏依然无法与书画收藏同日而语,近现代绘画大师如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人的作品价格早已经过亿,而唐拓、宋拓也还在百万元间徘徊。位于琉璃厂的汲古阁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致力于拓片研究,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多数藏家以保值增值为收藏目标。相对于书画来说,收藏碑帖的主要以学者和书画家为主,这一群体是带有深厚文化情结的研究型收藏,他们不会轻易买卖,所以碑帖没有较大的流通性,不是投资型品种。”

 

  百年之间  拓片收藏大起大落

 

  拓片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棰拓产生于隋,最早的作用是临摹习字。到盛唐时,这种习字方法被士大夫阶层普遍采用。在两宋阶段,传拓已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并延续至今。清代中晚期,金石文化兴盛,拓片的市场价格逐步走高。当时的一张名碑拓片和一张名家字画等值,而一本剪裱宋拓,价格要超过一张宋画,清著名政治家、书法家翁同龢经常遇到索价500两黄金的拓片。

 

  在上世纪初期,碑帖也有着很高的价格。1920年,近代考古学家、教育家罗振玉公开出售历代碑帖拓本,宋拓《唐皇甫君碑》标价2000元,明拓《瘗鹤铭》标价1200元,明拓《唐雁塔圣教序》标价290元。而罗振玉同时出售的书画中,宋代大家郭熙的画卷标价为1200元,明朝唐寅的《品茶图》标价仅为650元,清朝赵之谦的《花卉》四条屏为200元。可见当时碑帖珍本善本的价格高于历代画。现在,郭熙的名画拍卖价格可达到1500万元以上,而宋拓《唐皇甫君碑》的价格最高也就60万元左右。

 

  相隔100年,拓片收藏市场与书画市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究其原因,碑帖收藏既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更需要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一般藏家难以轻易介入。再加之当下艺术品市场多以投资为目的,碑帖拓片的回报显然不如书画高。此外,还有一个客观原因,碑帖一般都被视为文物,不宜出国,所以又减少了一部分艺术品投资者的介入,因此相较于书画而言就没有较大的市场,当然价格也上不去。碑帖素有“黑老虎”之称,很少有人用来送礼。而外国人对直观的造型艺术品较易欣赏,对中国独有的书法艺术理解不透,这也导致国际市场碑帖很难火爆。

 

  行情回暖  拓片收藏正当时

 

  近些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成熟,加之藏家文化修养的不断提升,拓片市场虽不及书画市场火爆,却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有数据显示,近十年来,碑帖拓片的市场价格翻了近40倍。2005年翰海春拍,《王基残碑》以34.1万元成交;2012年西泠印社秋拍,宋拓本《北魏王子晋碑》以304.75万元成交。2013年北京匡时春拍,宋拓《化度寺碑》以55万-65万元的估价起拍,经过数十轮的激烈争抢,最终以322万元成交;2013年12月,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购得苏轼《功甫帖》,更使得碑帖拓片进一步引起市场关注。国内以中国嘉德为首的一线拍卖公司开始重视碑帖拍卖,并都以善本碑帖专场形式推出。出现这种上升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博物馆的碑帖展览增多,碑帖收藏群体在缓慢扩大。此外,古代书画精品存世量越来越稀少,还夹杂着赝品越来越多,使藏家们望而却步。而碑帖这种艺术品,造假成本过高,旧拓碑帖的鉴定相对容易,市场上赝品相对较少。目前碑帖处在低价位,收藏碑帖可谓正当时。

 

  汲古阁的李先生同样认为,随着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越发重视,碑帖拓本必然会受到市场追捧。“首先,古代碑帖破坏比较严重,数量越来越少,当今谁藏有旧拓本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其次,因为人们的长期忽视,目前古代碑帖的价位还比较低;另外,这些年传统书法开始回归,传统碑帖的需求有所增加。这些原因都使得碑帖的需求和价格开始上升。不过这种市场认可价格仍然远远低于其历史、艺术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文 宋媛媛/漫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碑帖拓片 收藏 行情回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