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落叶不是无用物

2015年03月25日 09:54 | 作者:邓建胜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日报快评:落叶不是无用物

  北京市对绿化区内枯枝落叶的禁烧令,具有生态环保意义和推广借鉴价值。

  枯枝落叶,是植物光合作用生成的有机物质,在煤炭石油开发成为燃料之前,几十万年来一直是人类驱寒果腹最基础的燃料,万物生长最重要的肥料。随着城市化发展,枯枝落叶在都市已失去了燃料价值。但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枯枝落叶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美,而且对城市园林绿化来说,它仍是很好的有机肥。

  遗憾的是,许多城市将绿化区内的枯枝落叶视为麻烦和垃圾,专门安排人力物力清理,为了实现垃圾减量化往往一烧了之。如此将资源当垃圾之举,既污染空气又增火灾隐患,居然能大行其道,匪夷所思。在这种背景下,要为北京市禁烧积肥的新规点赞。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5日 14 版)

 

编辑:水灵

关键词:落叶不是无用物 禁烧令 城市绿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