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陈昌智率队在川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

2015年03月25日 10:51 | 作者:民建四川省委调研处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陈昌智率队在川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

 

  3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民建中央“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课题组一行在四川调研。上午,课题组一行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座谈。

 

1

 

  座谈会由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主持。

 

  座谈会上,陈昌智主席介绍了民建中央此次课题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他说: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民建中央今年的一个大调研课题,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是一个大战略,整个区域的经济总量占全国GDP的40%,区域内资源丰富,建设长江经济带很有意义。我们想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各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省市进行调研。从长江的自然地理来说,四川是长江的源头,但在经济发展水平来说,上海是“龙头”。今天,主要是集思广益,听取大家对长江经济带建设需要怎样发展,怎么合作分工,通过交通运输、产业合作等形成一个真正的经济带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代表省政府作情况汇报。省发改委、财政、环保、交通、金融办、国税等政府部门,泸州港、宜宾港、长江水运、安吉物流等相关公司介绍有关情况。陈文华在汇报中表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构建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新支撑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长江经济带,既是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四川必须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四川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建设,迅速开展贯彻落实工作。推进《交通规划》重大项目实施,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共四川省委提出的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充分挖掘四川广阔腹地的巨大发展潜力,借力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的机遇,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重大项目实施,着力优化自身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陈文华副省长还结合四川实际,提出完善针对性更强的配套政策体系;建立统一高效的协调联动机制;支持我省纳入国家指导意见重大交通项目实施等建议。

 

2

 

  座谈会最后,陈昌智主席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座谈中大家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分析,我们基本清楚了四川的打算和要求。对此,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题应该是整合,因此建立长江经济带的协调机制很重要。省与省之间的矛盾需要很好的协调,比如成渝地区,在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上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但现在矛盾依然很多,因此,需要有一个协调机构来统筹各方关系。二是长江的交通运输和整治,打破运力瓶颈。上下游的贯通以及码头建设,需要交通部门的统一规划和协调。各省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就不是一个整体了。铁路公路水运以及空运联运问题,也需要协调解决,建设立体交通。三是关于市场的统一问题,现在的情况是各自为阵,“其它地区要进入我就限制进入”,搞分割,现在海关的一岸通关问题正在解决,这是个很好的思路,其它方面如何统一还需要研究。四是关于水体保护和生态补偿问题。具体的补偿标准以及如何建立基金等问题,我们还要结合中下游地区的调研提出建议。另外,产业合作是个很大的问题,各个地方都想发展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合理布局,上中下游一起努力,拧成一根绳,需要大家更多的思考。

 

  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成都市经济开发区成都吉利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民生物流四川有限公司视察。考察中,陈昌智副委员长详细询问了各企业发展现状、产品的创新升级以及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发展机遇和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等情况。

 

3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及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有关部委同志参加调研。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杨明洪陪同调研。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发展 陈昌智 民建中央 四川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