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博鳌论坛开幕在即 亚投行拓展“朋友圈”

2015年03月25日 13:57 | 作者:庞无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博鳌论坛开幕在即 亚投行拓展“朋友圈”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博鳌亚洲论坛的临近,似乎又为近期势如破竹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添了把火。

  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启幕,活动陆续展开。根据目前的日程草案,28日上午举行正式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

  金融政策是年会重点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与日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经济和金融界人士共同出席分论坛,就世界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走向提供权威分析。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将与IMF、世行、OECD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德国、土耳其等部长级官员共同出席“G20与全球经济议程”分论坛。

  由于今年年会举行时间适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前的最后冲刺,市场普遍认为亚投行将成为此次论坛年会的热门话题。

  博鳌亚洲论坛旨在通过区域经济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而亚投行则是一个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博鳌论坛上讨论亚投行的相关问题十分切题。

  由中国倡导并筹建的亚投行在近期呈现“一日连下数城”的态势,宣布有意向加入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的国家也越来越多。据楼继伟20日介绍,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已达27个。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家也已正式向中方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政府也有意加入亚投行,并可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这一决定。

  随着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本月底提交申请结束之前的最后“冲刺期”,中方会在博鳌论坛上传递什么样的信息?阮宗泽表示,亚投行已呈现势如破竹的态势,中方已不需要再在论坛上做出太大的鼓动。今年年会上更多地可能向亚洲及世界传递出,各国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亚投行,以及按照怎样的标准、章程来建立。

  此外,专家们认为,亚投行如何在地区、国家之间达成共识、促进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也可能通过年会一现端倪。

  舆论对亚投行的高度关注并不仅在亚投行本身,作为一个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组织,亚投行折射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变化,以及对现有国际格局的影响。“以往中国只是参与者,现在更多地向引领者和塑造者的角色转变”,阮宗泽说。

  角色发生变化的背后需要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在各界专家看来,中国经济在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亚洲各国中依然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虽然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高层也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调低到7%左右,但在中国经济巨大的体量之下,中高速增长仍然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的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曾表示,中国经济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63.6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中美经济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随着经济实力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多地开始扮演区域合作倡导者及推进者的作用。

  “不只讲,也切切实实地在做”,阮宗泽表示,中国对亚投行、“亚太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区域合作形式的倡议、推动就是例证。

  2015年被外界视为“一带一路”的实施之年。这一倡议涉及到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来谋求共同发展,迈向命运共同体。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让沿线国家更多了解“一带一路”,商讨具体合作措施,促进区域交流、提升发展水平或将成为今年博鳌论坛年会上的又一热门话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曾在阿联酋举行的博鳌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表示,亚洲各国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而金融合作正是构建这种互联互通合作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关键。成立亚投行有助于加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该地区共同繁荣,因此受到普遍欢迎。

  中国的发展以及角色转变对现有国际秩序产生什么影响?专家强调,这种变化并非推旧建新,而是对现有格局的补充和促进。“因为现有格局,事实上对中国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但由于其大多由西方国家主导,并不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权。

  中国作为倡导者的区域合作、国际组织更多地表现在提升发展中经济体的实力,赋予其更多话语权,以及倒逼现行体系进行改革。而这一点也将越来越多地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平台上表现出来。(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博鳌论坛 亚投行 朋友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