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 福州马尾全面提升对台交流合作

2015年03月25日 14:05 | 作者:刘可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 福州马尾全面提升对台交流合作

  中新社福州3月25日电 (记者 刘可耕)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4日获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福州市马尾区区长许毅青25日在福州表示,要紧抓自贸区机遇,突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线,全面提升对台交流合作。

  当天,福州市马尾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马尾开幕,许毅青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马尾有22平方公里的区域纳入福建自贸区建设范围。许毅青称,马尾要突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线,围绕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前沿平台、两岸现代服务业和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定位,全面提升对台交流合作。

  具体而言,马尾将着力对接台湾高科技园区,加速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重点台资企业增资扩建,打造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拓展两岸金融合作,设立闽台区域股权投资基金,争取台资银行在马尾设立支行,建设两岸海洋金融合作银行。

  同时,加强两岸服务外包产业合作;成立两岸创意文化产业园,设立文创产业基金,加大台湾文创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清禄亿载金城大厦建设,构建台湾特色综合商贸中心;强化对台海上货运直航港口功能,动建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提速闽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过境旅游,争取台湾居民入境72小时免签注。

  “抓住建设自贸区的契机,加强两岸休闲农业交流合作,促进琅岐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发展。重点完善琅岐2平方公里自贸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两岸健康产业基地和台湾商品城,打造‘两马’交流合作示范区。”许毅青说。

  马尾与马祖一水相连,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对此,许毅青提出,发挥船政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成立“两马”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创建“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恢复“两马”季谈会,继续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两马”体育联谊赛等系列活动。

  在2014年,马尾对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与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签订两岸战略合作协议;从台湾引进“微创人工关节置换”先进医疗技术;马尾马祖旅游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两马”航线运营700航次,运送旅客4.2万人次;对台货运量达767万吨,同比增长135%。

  马尾地处闽江下游北岸,自古以来就是福州城的水上门户。临江靠海的地理优势,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使马尾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独享“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之美誉。1985年1月23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马尾成立,今已成为集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科技园区、出口加工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显示器产业园、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等多种经济功能于一体的外向型现代工业园区。(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福建自贸区 总体方案获批 对台交流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