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做有文化的吃货:古代盛放食物的五种提盒

2015年03月25日 15:31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提盒为古代盛放饭菜食物使用,因有对称横梁可手提,而称之为提盒。广泛提盒多为长方矩形样式,自明代之后才初步定下。因其流用甚广,而渐渐被文人雅士之青睐,而被扩用至放置笔墨砚台之用。今天,编辑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五种常见的提盒。

 

黄花梨提盒黄花梨提盒

  黄花梨是中国明代和清代早期最受推崇的木料,它花纹美丽、色泽柔和,有香味,容易进行深颜色和浅颜色的调配,可表现出浅黄、深黄、深褐色,也适合镶嵌,具有加工性能良好,软硬轻重适中,不爱变形等特点,特别适宜制作榫卯,所以它是当时最佳的木料选择。由黄花梨制成的提盒木纹十分美丽,形成天然的装饰效果,与木盒简单质朴的造型和谐无间。

 

66058

紫檀提盒

  紫檀提盒,通体采用上等紫檀木制作,不易变形破裂,适于随身携带,具有较强实用性,置于案头可作为文房用具储藏玉石、印章、小件赏玩等。用紫檀制作的提盒通常木纹清晰细腻,发色沉稳浑厚,造型简洁,典雅贵气。

 

象牙提盒象牙提盒

  象牙提盒的雕刻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有装饰性,素以精细工整、玲珑剔透而闻名于世。清朝的象牙提盒将各种牙雕制作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括囊镂空,透雕,浮雕,拼接组合,深雕等,尤其镂雕一项极意匠之能事,将象牙磨成极薄片面,于其上雕出细如发丝的镂空万寿锦地纹、编织锦地纹,工序繁琐,颇费时日,稍有不慎,前功尽毁,然虽繁却不减其工,独以奇巧为胜。

 

竹制提盒竹制提盒

  古代的提盒大多数使用竹子制成,四框、盒底、提梁使用较厚的竹劈,外表四周以细小的竹片织成,内层盒全部使用大漆涂料,以实用为目的。我国南方气候温暖湿润,特别适宜竹子生长。因其取之容易,价格低廉,故早年间竹制提盒的使用在南方比北方更加普及。

 

红酸枝提盒红酸枝提盒

  红酸枝因有酸香气,广东称之为“酸枝”。明清,尤其是干隆以后很受上流社会推崇。酸枝木主要产于东南亚各国,结构致密,质地温润,纹理细腻,可沉于水,因为剖开后有一种略酸的香气故而得名。采用进口的上红酸枝为材做成的红木提盒,通常制作工艺考究,精雕细刻,气派简洁壮重,纹理精美。

 

古代最实用的生活家具—提盒古代最实用的生活家具—提盒
古代最实用的生活家具—提盒古代最实用的生活家具—提盒

  来源:时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 古代 提盒 吃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