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四分之一国土面积地下水超采 形成多个地下漏斗区

2015年03月25日 15: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四分之一国土面积地下水超采

 

  新华社郑州3月25日电(记者宋晓东)根据河南省日前首次公布的地下水超采区域信息,河南省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达44393平方公里,占河南省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地下水超采已导致多个地下水漏斗区形成,引发一系列生态和地质问题。

  河南省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44393平方公里,占到全省16.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25%,其中浅层地下水超采区14195平方公里,深层承压水超采区27996平方公里,岩溶水超采区5471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与深层承压水超采区重叠面积3269平方公里。

  郑州市、商丘市等人口密集地区,深层承压水超采严重。

  河南属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去年河南遭遇严重夏旱,平原区地下水水位平均下降2.1米,许多机井无法抽水。

  河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水超采现象日趋严重,目前全国地下水超采总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地下水遭到过度开采后恢复时间长,特别是深层承压水,是一种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遭到超采恢复需要上万年。

  为遏制地下水开采,河南省已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水源替代和压采工作,目前已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规定在地下水禁采区内,除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凿取水井,停止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在地下水限采区内,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除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凿取水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地下水超采 河南四分之一地下水超采 地下漏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