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统一编排广场舞 要避免强制推行

2015年03月25日 16:46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国家体育总局在3月23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宣布,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其中,传唱于大街小巷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都榜上有名。

  根据群众健身活动的需要,统一编排出科学合理、简单易学的广场舞,使之更加符合各类人群的健身需要,无疑值得点赞。因为,广场舞已成为当今社会最受欢迎的健身方式之一,而且对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特别是改善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然,也需要把握好一个度,因为广场舞更多的是群众自发组织、自愿参加的一种健身方式,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愿意选择自己喜欢的伴奏曲、节奏和形式进行。因此,统一编排后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也仅仅只能作为广大居民的一种选择,而不能像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一样,通过行政手段推广,强迫广大群众接受统一编排的广场健身操舞。如果是这样,就可能引起大家反感。

  广场舞本来就是谁喜欢怎样的方式就选择怎样的方式,不应千篇一律。也正因为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广场舞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加。

  如果统一编排后的广场健身操舞果真非常实用和优秀,广大群众是乐于接受的,也会作出正确选择。不过,就算作出了选择,一段时间以后,也会有新的选择。广场舞的曲目和健身方式,时刻都在变化着。那些民间的舞蹈和健身高手们,不可能停留于统一编排的几套广场健身操舞,而会不断创新和变化。

  更需提醒有关方面的是,统一编排广场健身操舞,切不可成为一种牟利工具,即从健身操舞歌带的发行到业务培训、指导等,都成为有偿服务、成为部门和个人牟利的手段。那么,这项工作也就会走向反面,成为影响广场舞健康发展的一种障碍了。

  广场舞作为一种已受到广大群众喜爱的健身方式和文娱活动形式,需要的是宽容和支持。有关方面能从广大群众的健身和娱乐需要出发,统一编排广场健身操舞,值得点赞。但点赞之余,还是要提醒有关方面,切不可走偏。良好的初衷,只有在达到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才能成为真正的正能量。

编辑:水灵

关键词:统一编排广场舞 要避免强制推行 正能量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