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匡时2015迎春拍卖会上演 二战特殊战线的佐证

2015年03月26日 09:05 | 作者:杨东桓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诚(1898-1965)致唐纵信札 纸本镜心 备注:陈诚对国民党“对敌战斗策略”的分析。_副本

陈诚(1898-1965)致唐纵信札 纸本镜心 备注:陈诚对国民党“对敌战斗策略”的分析。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即将到来的匡时拍卖公司2015年迎春拍卖会上,一批来自特殊战线的信函、书画将成为解读历史、还原真相的真实佐证。

 

  近百封唐纵信件

 

  唐纵是军统四大巨头之一,有军统智多星之称。1938年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第六组少将组长,主管军事情报8年。先后任国民政府中将参军、军统局代局长、内政部次长兼警察总署署长,主持国民党在全国的警政。匡时拍卖公司2015年迎春拍卖会上拍的近百封信件,其中包括唐纵与郑介民、陈大庆、沈之岳、周至柔、顾祝同、胡琏、胡适、陶希圣等国民党高层的来往信件,事涉唐纵任期内的诸多隐秘事件经过,可以为我们层层解开历史密码,可谓绝密日记(唐纵日记)外的有力补白。

 

柳亚子(1887-1958)行书七言诗 纸本立轴 备注:袁殊上款。_副本

柳亚子(1887-1958)行书七言诗 纸本立轴 备注:袁殊上款。

 

  五料特工袁殊旧藏

 

  “豪情自负忘生死,毁誉一生甘自羞。”此句可谓五料特工袁殊颇有传奇色彩的一生的写照。袁殊本名袁学易,化名曾达斋;20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于上海文界、政界,身兼中共、中统、军统、日伪、青洪帮五重身份;特工身份活动期间,曾提供德、苏开战部署及日军二战期间的准确战略情报,被誉为“东方佐尔格”。朱德称之为“我党情报工作战线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是中共情报史上最多面的超级特工!1945年10月秘密转移到苏北解放区;1949年,被李克农调到中央情报部门,负责日美动向的调研工作。

 

  土肥原的交际网络

 

  19世纪,日本确定以中国和朝鲜为侵略对象的大陆政策后,在中国建立了许多特务机关。其中,最著名的是一脉相承的日本陆军三大特务机关:清末时期的青木宣纯机关、北洋政府时期的坂西利八郎机关和20世纪30年代建立的土肥原贤二机关。

 

  土肥原贤二是二战甲级战犯,在他长达30余年的间谍特务生涯中,竭力从事分裂中国、侵略中国的罪恶活动。在1931年策划了九一八事变,扶植清逊帝溥仪在东北成立傀儡政权满洲国。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率日军第14师团入侵中国。1948年11月12日,土肥原贤二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为甲级战犯,判处绞刑。在匡时2014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推出的土肥原上款专题连同此批作品,真实披露了土肥原在中国的交际网络和侵略事实,成为日本侵华不可磨灭的证据。

 

溥仪(1906-1967)楷书五言句 绫本立轴 备注:土肥原题本幅。_副本

溥仪(1906-1967)楷书五言句 绫本立轴 备注:土肥原题本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匡时2015迎春拍卖会 二战特殊战线 佐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