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每5人中就有1人甲状腺结节 专家称与加碘盐无关

2015年03月26日 13:47 | 作者:杨彦 朱小刚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有甲状腺结节,昨天,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核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多个学科著名专家进行甲状腺病义诊咨询。专家表示,发现甲状腺结节也不用慌,小结节没有必要一切了之,定期复查即可。

201503261138413e2c9

 

  “现在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患者都日益增多。在我们医院的专家门诊上,1/2都是甲状腺病,已经超过了糖尿病,成为内分泌的第一大病。”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武晓泓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我国2010年、2011年曾经对10个城市进行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甲亢的发病率是3%-4%,而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最高,达到了18%-19%,基本上,每5个人中就有1个甲状腺结节的患者。

 

  很多人会担心,甲状腺疾病增多,是不是和加碘盐有关呢?武晓泓主任医师表示这个疑问是不成立的。我省曾经对居民尿碘进行过测定,还是在安全的范围内的。而且近些年来,我省也已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逐渐减少食盐中的碘含量,加碘盐也在变得更加科学和规范,所以不用担心。

 

  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环境日益恶化,都使得我国罹患甲状腺病的人数越来越多。武晓泓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发生率太广了,发现了甲状腺结节,也不需要一切了之,如果是大小在1厘米以下或是1厘米左右的良性小结节,完全可以定期到医院随访,2-3厘米左右的良性结节,可以采用消融的方式去除。而4厘米以上的良性结节,如果出现了压迫症状,可以手术解决。

 

  “但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并不是大小来决定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超声诊断科叶新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恶性的结节即使“个子”很小,也要引起重视。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甲状腺疾病 甲亢 甲减 甲状腺结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