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常调研洞庭湖湿地保护

2015年03月26日 13:48 | 作者:焦阳 | 来源:常德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调研组到常调研洞庭湖湿地保护

 

  3月25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率领全国政协“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调研组到我市汉寿县,对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展开实地调研。市委书记王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市政协主席李爱国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青山垸退田还湖示范区、湿地保护区宣教馆,并乘船考察了半边湖生态环境改造工程和湿地恢复工程。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8年,2002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总面积3万多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9万多公顷。保护区内湿地资源丰富,以黑鹳、白鹤等珍稀濒危物种及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是我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长江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之一。

 

  在青山垸退田还湖示范区,贾治邦通过望远镜观察珍稀候鸟群在湖中栖息的场景,并详细询问了湿地保护情况。在湿地保护区宣教馆参观时,现场科研人员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保护区内湿地近年来的变化情况,并通过数据和图表向调研组成员作了展示。贾治邦听后称赞说,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的科研工作很扎实、全面,不仅为今后本地的湿地保护工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也为长江经济带开发过程中如何保护好湿地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依据。

 

  调研过程中,王群、周德睿就我市的湿地保护情况向调研组作了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十二五”湿地保护规划为导向,以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为依托。截至2014年共计争取湿地保护项目资金1.3亿多元。实施了西洞庭、毛里湖等一批重要湿地保护项目,有效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为湿地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繁衍生息环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回升。

 

  贾治邦对我市在湿地保护与湿地恢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湿地是“地球之肾”,在调节径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着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加强对湿地资源的保护和恢复,加快构建湿地保护长效机制,要系统加强湿地保护科技支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庄国荣、凌振国,全国政协常委印红、康耀红,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沈瑾、姚中民、秦升益、聂振邦,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胡伟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副市长朱晓平,市政协副主席肖朝进等陪同调研。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调研组 洞庭湖湿地保护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长江流域湿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