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无锡市政协建立法律“智库” 强化依法履职 助推依法治市

2015年03月26日 13:59 | 来源:无锡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市政协建立法律“智库” 强化依法履职 助推依法治市

 

  3月19日,市政协委员、江苏金渠律师事务所主任邹小新又有了一个新头衔——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这一天,在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聘任暨工作座谈会上,与邹小新一道,共有24名政协委员接受聘书,受聘成为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承担起对市政协履职中涉法议题提出意见、对政协开展立法协商进行调研和提出建议、对政协规范性文件制定进行法律审查等五项职能。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有没有必要从政协委员中再单独遴选出一批“法治”专才?市政协主席会议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

 

  “面对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和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认识、适应并引领新常态以更好履职尽责、有所作为,要求人民政协要结合自身特色、统筹委员智力资源,发展完善具有政协独特优势的‘智库’,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和建言献策的能力,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人民政协应有作用”。在市政协第32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谈了自己想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都对人民政协参与法治建设、开展立法协商提出要求。我们要在大局中谋势作为,特别是在工作中对要求严谨、专业性强的涉法工作尤其要审慎对待,当前要把‘智库’建设的着力点围绕‘法治’展开,使政协建言法治工作既要做到本身规范、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又要做到体现水平、助推法治建设”。市政协主席会议取得一致意见,会议协商通过《关于建立政府立法民主协商工作机制的意见》和《法律事务咨询组工作(暂行)办法》。

 

  在首次聘任的24名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中,除了像邹小新一样直接从事律师工作和公、检、法、司工作的委员外,还有来自工会、妇联、残联、城管、安监、食药监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委员专才。

 

  “法律工作,保持程序性正当是重要方面,按照市政协要求,在遴选咨询组成员时充分考虑了律师和司法部门中的政协委员”,市政协社法委负责人说,“但是良法才能善治。要跳出法律看法治,把尽可能多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内容,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律条文,使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法律进行固化,得到根本保障。在咨询组成员中一定要有一些委员,他们从事的工作虽然与‘法’无关,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这样在推进依法治市的各项建言活动中,就能够保证无论是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还是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都能够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市政协委员、江苏永宜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春喜在座谈发言时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履职,是新常态下政协委员的一堂必修课。受聘为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既是信任,更是责任。要勇于担当履行咨询组成员职责,积极参加法律援企、法律助企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树立法治理念,推动全民守法,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风尚”。

 

  3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在市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对政协依法履职,发挥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全市各级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到履职工作的各个方面,注重发挥优势、注重民主监督,团结各界、凝聚共识,更好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内履职尽责,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模范践行者。

 

  ◆市政协部署开展2015年“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3月20日召开的市十三届政协第12次常委会议对主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以助推全市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作风建设“三个突破年”活动和在广大委员中开展“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为主要内容。一是开展“听意见、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专题活动。通过调查问卷、上门现场服务、跟踪反馈等方式,联系和服务委员企业,持续推动委员企业取得新业绩、政企关系实现新变化、政协工作增添新活力。二是开展助推新环保法贯彻实施活动。开展环保法律广场咨询宣传和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积极为环境美的新无锡建设作贡献。三是开展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活动。聘任部分企业家政协委员和法律界、教育界、文化界、医卫界部分政协委员分别担任“学生创业导师”和“学生成长导师”,进校园、进课堂进行宣讲、座谈、交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助推社会和谐。四是组织宗教界委员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宣讲,动员和鼓励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宗教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凝聚向心力、传递正能量。组织和引导港澳委员关心家乡建设,支持慈善公益事业。

 

  3月19日,市政协召开会议,聘请24位政协委员担任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并颁发聘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法律“智库” 无锡市政协 依法履职 依法治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