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张玉河:“师古师心师造化”

2015年03月26日 15:10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玉河善以雄浑的笔触,描绘壮美的北国风光:高耸入云的群峰,逶迤磅礴的山脉,崇峻嵯峨的岩石,郁郁葱葱的林木,云海松风的山谷,好似北方大汉,处处显出宏伟的气势和博大的胸怀,静中寓动,刚中有柔;他也善于以开拓的意境,传神地表现江南水乡:袅袅升腾的炊烟,浩淼空阔的江面,穿梭往来的渔舟,莺飞草长的田野,花红柳绿的村落,宛如江南女子,充满了灵秀透亮的味道,秀丽婉约,清新可人。

 

  张玉河的《清泉绕碧山》,远看尽是丘壑,气象高崇,浑然一体,近观青山叠翠,杨柳依依,桃红柳绿,一派生机;读《山泉洗净风尘色》,则又翠涌山连,宿雨初收,云雾朦胧,飞泉直下,溯洄水复,万木蓊郁,苍翠欲滴……张先生笔下的山水,总有一种清新雅致的感觉,传统的笔墨在他的作品中运用自如,但不乏写生的功底和艺术的提炼。他以清新的笔调,完美而独特的构图,独具匠心的构思及淡雅的色彩把人们的视线抓住,使人流连,让人过目不忘。静静的峰峦,淙淙的泉水,云雾之间用淡墨烘染,那山,那水,那帆,那云,那树,那江南水乡的恬静,那长江三峡的气势,那喷薄而出的红日……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充分地展示了张玉河先生的艺术个性,天赋气质,人生历练,才情修养……

 

  一个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所以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于自身的艺术修养,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对人民、对乡土、对艺术抱有无限的情感,在于能不懈地反思自己,博取众长,在于能紧随时代,坚持不懈地从自然造化中不断汲取新的艺术源泉。张玉河自幼便醉心于书法,每得闲时,便临贴写字:楷习颜柳,隶习汉碑,行习二王。他的楷书以颜真卿《勤礼碑》启蒙,继而临摹《郑文公》、《龙门造像》,得其雄劲、高雅之韵,结体古朴厚实,苍劲生动,富有神采;他的隶书主攻《史晨碑》之秀美遒丽,又汲得《张迁碑》之古拙苍劲、茂密雄浑,加之《礼器碑》《石门颂》的刚健劲拔、潇洒放纵等特点,书写出既得传统精髓,又有崭新气象的艺术风貌,显示了极高的艺术造诣。

 

  张玉河三十年的书画历程,体现了他的人格精神。他参加公益活动时,总是精神抖擞,认真对待;参加书画笔会时,他更是飞笔走墨,洋洋洒洒。这种不吝墨宝、以艺会友的高尚品格,赢得同道的敬佩。而每当独处时,他又能心境闲适,忘怀得失,徜徉于书山墨海之中,以学养艺,追求真性真趣。张玉河的笔墨精致幽微而又淋漓酣畅,值得我们不断期待。(照宁)

 

  【相关链接】

  张玉河,号愚翁、渔翁。民革党员,职业书画家。民革中央画院画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山书画社社员。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张玉河 中国当代书画 画鱼 山水 花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