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八位中央纪检干部已空降地方 七人已是“老纪委”

2015年03月26日 15:09 | 作者:李文姬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 “空降”广西任纪委书记 记者统计发现 十八大以来——

  8中央纪检干部 空降地方

  昨日,广西媒体报道称,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担任区纪委书记。至此,他也成为十八大后第6位从中纪委常委任上“空降”地方纪委的一把手领导。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中纪委派出的6名中央纪检干部均为60后。这是继中纪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鹏等人调任地方纪委后,近日中纪委监察部再派“空降兵”。中央纪检干部空降地方纪委这一现象从十八大以来到目前为止还在继续。

  记者还发现,这些“空降兵”都长期在纪检监察方面担任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反腐干将。

  8名中央纪检干部 空降地方纪委

  据《广西日报》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于春生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担任区党委委员、常委和自治区纪委书记。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新履职的地方纪委书记中,已经有6人是从中纪委常委位子直接“空降”到了地方纪委,其中包括上海的侯凯、西藏的王拥军、山西的黄晓薇、天津的姚增科、吉林的崔少鹏等。

  2013年11月19日,侯凯从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岗位“空降” 上海,担任纪委书记一职。而现任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也是在2014年9月,由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任上“空降”山西。

  从今年年初起,中央纪检干部继续深入地方。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和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相继被调到天津、吉林,担任地方纪委书记。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上述6人空降担任地方纪委一把手,在去年底今年初,中纪委干部迟耀云、刘明波分别到山西、安徽担任纪委常务副书记。

  这8名调任的中纪委老将均是60后,平均年龄53岁。其中,去年12月上任的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最年轻,调任时还不到50岁。

  与黄晓薇同去重灾区山西的迟耀云,自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监察部工作。直至1993年,开始在中纪委任职,并于去年11月从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调任山西。

  7人已是“老纪委”

  记者注意到,这8名中央“空降兵”中,7人均在中央纪委任职,长期从事纪检反腐工作,只有侯凯此前主要任职于审计署,他在经济审计方面有着丰富的反腐经验。

  公开简历显示,新任广西纪委书记于春生一路行走在检察反贪的道路上。自1984年起的23年间,他先后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副科级检察员、贪污贿赂检察科科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等职务。2009年,于春生从北京市纪委副书记一职调任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并于2013年任命为监察部副部长。

  同时,作为8人中唯一的女将,山西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在调任前已在中纪委工作了16年。而此前她一直在辽宁省纪委系统任职,时间也长达15年。换句话说,30余年里,黄晓薇始终未离开过纪委系统。

  今年1月从中纪委“空降”天津的姚增科,更是从1983年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在中纪委工作。仅在1993年至1994年间挂职任江苏省吴江市委副书记。

  此外,现任上海纪委书记的侯凯,从公开简历来看,虽未有中央地方纪检工作经历,但自1984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专业后他便进入审计署工作,至今已有30年左右的审计工作经验。

  中央纪检干部

  空降地方数据

  姓名 时间 省份 年龄

  侯凯 2013.11 上海 53

  王拥军 2014.1 西藏 52

  黄晓薇 2014.9 山西 54

  姚增科 2015.1 天津 55

  崔少鹏 2015.1 吉林 54

  于春生 2015.3 广西 54

  迟耀云 2014.11 山西 49

  刘明波 2015.1 安徽 51

  注:迟耀云、刘明波分别为山西、安徽纪委常务副书记

  观点 纪委属垂直管理 可破除地方关系网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属于垂直管理,通常来讲,垂直管理的部门“空降”概率较高。目前来看,各地纪委上任方式多为上级调任地方、异地横向调入,仅有少部分为当地官员升任为省纪委书记。

  毛寿龙表示,中纪委空降干部到省级纪委确实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破除地方官场长期以来的关系网,处理问题也会比较得力。不会像当地升任官员一样,或许会面临“面子问题”,无法大刀阔斧反腐败。

  然而,另一方面,这些空降来的纪委书记可能对当地情况并不熟悉,没有地方基础,因此需要一些过程,这也为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此外,目前中纪委空降兵已深入上海、山西、天津、广西等地,但至于为何选择这些地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事实上并没有太多规律,有些是因为当地职位空缺或需要调整。山西作为腐败重灾区被派两名纪委干部属于特殊个例。(文/记者 李文姬)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丁春生 广西 纪委书记 中央纪检干部 空降地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