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新电改售电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或催生万亿元级市场

2015年03月26日 15:16 | 作者:尹晓宇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新电改售电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或催生万亿元级市场 

  历经10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大幕再次拉开。近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电力体制改革改什么?怎么改?对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形成市场决定电价机制

  交易机制缺失、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等问题在上一轮电改之后,仍然比较突出。

  在资源配置层面,市场难以发挥决定性作用。售电侧有效竞争机制尚未建立,发电企业和用户之间市场交易有限。节能高效环保机组不能充分利用,弃水、弃风、弃光现象时有发生。此外,现行电价管理仍以政府定价为主,电价调整往往滞后于成本变化,难以及时并合理反映用电成本、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保护支出。各类专项发展规划之间、电力规划与能源规划之间、全国规划和省级规划之间难以有效协调,电力规划的实际执行与规划偏差过大。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设备制造产能和建设、运营、消费需求不匹配,没有形成研发、生产、利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没有完全落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因此,对电力行业体制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

  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曾表示,一是要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二是要构建电力市场体系,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三是要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四是要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调动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性,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五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电力统筹规划。

  售电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此次改革方案明确了“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的总体思路。

  “三放开”是指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一独立”是指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此外改革方案还明确了三个“强化”,即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解释,管住中间是指对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环节加强政府监管、实行政府定价,确保电网公平开放、市场公平交易,并更好地实现电网科学规划,充分发挥电网规模效益、提高管理效率。放开两头是指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准入,引入竞争,放开用户选择权,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这将改变目前电网公司统购统销的垄断局面,使得电力用户拥有向不同的市场主体购电的选择权,电力生产企业可以选择向不同的用户卖电,电力买卖双方自行决定电量、电价。

  或将催生万亿元级市场

  新电改方案还为电力商品的买卖双方打通了“见面”通道——发电行业历来和用户是隔绝的,而发电侧和售电侧电价和准入的放开打破了这种局面。有分析指出,电改政策的出台,将开启全国5.5万亿度售电对应的万亿元级别市场,具备电改先行条件的区域性电力平台如四川 、云南等地有望受益。

  在王强看来,电改的影响对行业将是全方位的。发电企业可以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增强竞争力。电网企业将改变传统赢利模式,通过重新定位电网功能和电网收益机制更注重效率。允许各类资本进入售电领域和新增配电领域,将给其带来新的潜在盈利机会。通过竞争机制的建立激发电网企业降本增效,充分保障用户的权益。而电力用户用电更加便利,工业和商业电力用户拥有自主选择权,增强了市场中的议价能力。

  此外,在居民用电方面,虽然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但从长远看,随着售电主体的增加选择性也会不断增加。记者 尹晓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新电改 售电 向社会资本开放 万亿元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