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共提案157件

2015年03月26日 16:15 | 作者:王琴 |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共提案157件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王琴)今(26)日,眉山市东坡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政协会议召开。区政协副主席彭德方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来自区政协农业委、区政协委员周玉忠、刘少春就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建议、来自区政协文史委、区政协委员吴润波、舒建军、罗鸿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在大会上作发言。

 

  彭德方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57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提案8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74件,提出提案的委员226人次。

 

  截止2014年11月,153件立案提案已办结完毕,立案提案被市区相关部门采纳落实84件;经相关部门研究,纳入计划逐步落实的56件;委员对立案提案办复结果表示满意147件,基本满意6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96.08%,3.92%。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5件、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9件、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4件、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82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13件。

 

  对于2015年,提案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服务工作。为全面开创东坡区政协事业新局面、建设更加富裕美好和谐的新东坡而努力奋斗。

 

  近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越来越多,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需求问题日益凸显,在大会上,来自于区政协农业委、区政协委员周玉忠,刘少春就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建议。

 

  建议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目前,全区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541家,其中部级示范社1家、省级11家、市级20家,有效地整合了资金、技术和农村人力人才资源,提高了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和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增强农场品市场竞争力,有效地促进了农户增收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然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际运行过程中,也存在覆盖面小,发展不平衡,组织化程度低,运行管理不规范,带动能力不强,融资贷款难、奉献大等等这些问题,建议东坡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坚持五项原则,加强规范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指导、培训和服务。

 

  “坝坝宴”是东坡区广大农村群众婚丧嫁娶、庆生祝寿进行的一种群体性用餐活动,此习俗由来已久,随着近年承办方式逐渐向市场化演变,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着新的课题。近年来,随着“坝坝宴”的盛行,全区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存在安全隐患,亟须进一步监管规范。

 

  首先,自办与承办混淆,难以区分监管;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坝坝宴”举办安全条件较差;专业技术设备缺乏,“坝坝宴”监管难度大,并对“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建立准入制度,规范和提高“坝坝宴”服务水平;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乡镇监管的实效;加大检查、检测力度,确保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提案工作 食品安全监管 建议 提案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