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心不静则睡不灵

2015年03月26日 18:28 | 作者:王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睡眠异常,如入睡困难、早醒、中途易醒甚至通宵不眠等,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与心理因素有关。因此,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定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如何调整心态、怀着良好的心情入眠,也是一门学问。在3月21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人民政协报等联合主办的“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睡眠心得——

 

DSC_4361 拷贝

  心不静则睡不灵。图为王旭东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健康睡眠心得

 

  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我发现睡眠和排便问题是健康人群中最常出现的问题。睡眠问题不仅涉及医学,还跟很多外界环境和因素有关,跟心理因素也密切相关。睡眠可以导致很多疾病,而失眠也是很多疾病的临床表现。

  大家知道23点至1点之间肝脏的排毒是最好的,女性朋友要想美容这个时间段必须要睡觉,以保证皮肤的良好代谢,另外这一时间段也最有利于人的生长因素褪黑素分泌,雌激素也一样。

  不少长青春痘、怀孕后发现孕酮低等问题都与青春期雌激素分泌不足有关。有很多女孩子上学期间拼命熬夜学习,有些甚至熬到下半夜,当时并不觉得有太大影响,但这样的作息规律很可能导致皮肤不好,甚至影响在成长发育时雌激素的分泌,导致今后对生育产生不良影响。

  失眠通常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开始睡不着,这与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关,也和心理因素有关,比如老是操心明天干吗、后天干吗等问题,在床上烙大饼睡不着,这样的心理问题不是靠吃药可以解决的。第二种是中间睡不着,即间断性失眠,睡着之后醒来两三个小时失眠,这种睡眠较浅的失眠常出现在身体虚弱和有焦虑型、强迫性这两类人群中。第三种是终点失眠,即醒得早,下半夜两三点钟醒,这一般是在老年人中出现较多,通常也是脑血管硬化等疾病的标志之一。

  这三种失眠通常不是单纯靠药物可以解决的,我们要把调整心态作为睡眠健康的大问题对待。

  中医讲“心不静睡不灵”,心不睡眼是睡不着的。因此要先睡心后睡眼,先解决心理问题。其次有很多睡眠的技巧可以采纳,如中医讲睡觉要“头寒足热”,即睡觉时一定要保持脚是热的、头是冷的。此外,中医还有很多丰富的助眠方法和手段,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调节心理或身体,把睡眠调节好,健康自然常伴。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助眠转移注意力小窍门:

  心理有压力导致失眠时,可以用冥想的方法转移注意力。闭上眼睛想象阳光照在头上,肌肉放松,头很沉重抬不起来,然后一步一步从头往脖子以下想,每一个步骤花很长时间去想,很快就睡着了。另外,人们对数羊已经麻木了,可以换一种方法,从100开始倒数,因为害怕数错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到数字上,把其他事情忘了之后很快便能睡着。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心不静则睡不灵 睡眠 睡眠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