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梨树“长”出铁皮石斛 浙江天台村官带头致富(图)

2015年03月26日 2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梨树“长”出铁皮石斛浙江天台村官带头致富(图)

43953700

梨树“长”出铁皮石斛 徐平 摄

 

  中新网台州3月26日电(见习记者 李津)都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但在浙江台州天台县洪畴镇下往村,村委会主任陈达信承包种植的20亩梨,“长”的却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铁皮石斛。

  尊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生长于岩石缝隙间,对于种植环境比较挑剔,通常是利用碎石基质作为仿野生生态环境栽培。

  然而,2年前,陈达信尝试在梨树上种植铁皮石斛。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了,像我们留在村里当干部,如果自己不带头致富,那怎么带动群众呢?”陈达信说。

  走进陈达信的梨园,只见梨树上有一圈一圈的细麻绳,还有一些苔藓。乍看上去,那铁皮石斛连同苔藓就在细麻绳的“捆绑”之下。

  “看这里,这白白的、细细的,是不是根?你再仔细看看,这些根是怎么生长的?”顺着陈达信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铁皮石斛的细根紧贴在树皮上,长的有30多厘米,有些细根扎进了树皮的缝隙里。

  原来,陈达信走的是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方式。一开始,他就将铁皮石斛幼苗用细麻绳绑在梨树上,幼苗长出根系后,就在树身上“扎根”,通过吸收树皮上的营养来保证生长。陈达信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铁皮石斛与土壤的接触,避免各类细菌的侵害。

  铁皮石斛属于比较娇贵的植物,低温天气下存活率低,常见的是大棚内或透气网罩下的人工栽培模式。然而,在陈达信的梨园内,梨树还是天然的“保护伞”。

  “铁皮石斛喜欢半阴半阳的环境,梨树顶部的枝叶可以为它遮阴。平时让他们吹吹风淋淋雨,就跟它们在野生环境里生长一样,这样种出来的铁皮石斛效果更好。”陈达信介绍,他的铁皮石斛每年收割一次,只要梨树正常生长,铁皮石斛就能年复一年不断地长出茎叶来。

  2年下来,陈达信初获成功。

  第一期,陈达信种了20亩铁皮石斛,一亩每年能剪摘10公斤多的鲜茎,价格在4000至5000元/公斤左右。“收入还可以,村民们看到搞特色农业有出路,对搞好农业的信心也更足了。现在,村民有发展苗木的,也有准备搞大棚采摘的,都是生态高效农业。”陈达信笑着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梨树 铁皮石斛 村官 带头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