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之翼航班失事

现场直击:用行动和爱缓解悲痛

2015年03月26日 21:52 | 作者:韩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法国塞讷阿尔卑斯3月25日电现场直击:用行动和爱缓解悲痛

  新华社记者韩冰

  搜救直升机约半小时就轮换一次,各路救援人员紧张持续工作……

  新华社记者25日在位于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搜救中心看到,尽管已经确定24日德国客机坠毁事件中已无幸存者,但人们搜寻遇难者遗骸以及寻求坠机原因的努力并未停止。面对悲剧,行动和爱也许是缓解悲痛的最好办法。

  24日,德国廉价航空公司“德国之翼”一架客机在法国南部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包括乘客和机组人员在内的150人全部遇难。悲剧发生后,德国、西班牙、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表示密切关注,后续搜救和调查进展牵动人们心弦。

  当地时间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客机失事现场附近的法国塞讷阿尔卑斯村里,看到临时设立在这里的搜救中心已经在紧张运转。据当地媒体报道,早晨7时,搜救工作就已重新开始。穿着蓝色制服的法国宪兵、深红色衣服的消防队员、橘黄色衣服的红十字会人员等各路人马,穿行在草坪和帐篷中间。足足有两个足球场大的搜救中心,没有喧嚣,没有杂音,搜救者们的专注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25日搜救工作的重点是搜寻遗骸、辨认死者,并寻找失事飞机的第二个黑匣子。大量工作都要在海拔约2000米的雪山之间完成,条件十分艰难。记者在位于山脚下的搜救中心呆了约半小时,就感觉山风凛冽入骨,冰凉的手几乎拿不住手机,打电话时舌头冻得话都说不利索。山脚下尚且如此,在海拔更高、气温更低的山间工作的搜救队员们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不过,艰险改变不了人们搜救的决心。空中救援协调员格扎维埃·鲁瓦告诉记者:“搜救工作将会持续到夜里。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搜救就会继续。”在搜救中心可以看到,直升机的起降非常频繁。大约每半小时就有一架直升机返航,另一架直升机则起飞前往现场。据另一位当地官员透露,搜救和辨认工作将持续数周时间。

  在25日下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主导的搜救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可。默克尔说,感谢法国调集大量人力物力,迅速开展搜寻和救援。拉霍伊也对法国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呼吁欧洲有关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做好后续工作。奥朗德则承诺,法国一定会全力继续搜救,保证将遇难者的遗体交还给他们的亲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三国领导人无不表情凝重,悲伤溢于言表。

  的确,巨大的悲痛需要时间化解,并非片刻之间就可以驱散。不过,面对悲剧,一位参与搜救工作的法国居民纪尧姆这样对记者说:“我衷心希望遇难者的亲人们可以尽快走出悲痛,恢复平静。我也希望,我微薄的努力可以为不幸的人们带来一丝温暖。”(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德国之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