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艺术品何以鉴证溯源

2015年03月27日 09:49 | 作者:胡立辉 |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 

鉴证设备

鉴证设备

 

  书画作伪与书画鉴定自古有之,如影随形。中国艺术品的鉴定主要以鉴定专家经验鉴定的形式传承至今。百无禁忌的张大千曾毫不谦虚地自称“五百年来精鉴第一人”,还得意地说:“一触纸墨,辨别宋明,间抚签赙,即知真伪。”然而,随着科技发展而日益提高的造伪技术水平,导致了传统鉴定方法面临了极大的挑战。并且,“读万卷书、看万卷画”的资深鉴定专家的日趋高龄化,给鉴定领域工作带来的困境,成为艺术品鉴定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仍可见2014年轰动一时的“《功甫帖》事件”至今硝烟未烬,越来越多的艺术品真伪官司,使得艺术品鉴证市场与民间收藏的关系捉襟见肘。整个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态势,虽有渐趋理性的方向,但市场并未缩水,当前艺术品的鉴定已然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市场服务。

 

  但长期以来,中国艺术品鉴定的基本情形是故宫等国字头相关机构的专家,只为文物系统内部、司法、海关等机构进行鉴定,不对民间艺术品提供鉴定服务。因此,民间的鉴定行为更多的是自发行为,在鉴定人及鉴定机构资质方面缺乏法律的规范。央视“315晚会”上,也曾曝光一些拍卖公司、艺术品鉴定公司,为了赚取高额鉴定费,把低廉的现代工艺品“鉴定”成是有巨大收藏价值的文物。节目播出之后,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有的“鉴定家”被相关机构除名。

 

  综观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存在的多种乱象,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曾表示,既有评估鉴定专家能力和道德的原因,也有现行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原因。具体来看,主要存在鉴定缺乏专门的系统研究;政府监管与行业职能缺失;鉴定缺乏科学的标准和规范的程序;鉴定缺乏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鉴定缺乏责任追究机制等,这些都是中国艺术品鉴定目前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

 

  由此种种,2013年文化部公布了《文化部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和陕西开展艺术品鉴定管理试点,研究艺术品的鉴定、评估等艺术品市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方法和制度,规范艺术品市场秩序。与此同时,2013年5月20日,北京市文化局出炉了首批由政府认定的包括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艺术品鉴定机构的试点单位。2014年底,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等7家文博单位,面向社会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

 

  国有文博单位为民间鉴宝,由于鉴定专家、鉴定资质、鉴定方法等诸多不透明因素而饱受舆论质疑,并且因鉴定结果很难具备法律效力,不少藏家并不买账。因此,在艺术品市场迅猛发展的今天,社会和市场也亟须具有权威地位的“第三方”艺术品鉴定体系的出现。

 

  近日,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研发的“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正式上线。这一系统包括鉴证、管理、应用三大模块,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对不同门类艺术品的微观信息进行提取,并进行研究、记录。同时,结合艺术品物理特征识别技术,对艺术品图像信息进行识别,整合大数据处理、云计算和数据结构的标准化,由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鉴定认证及权威备案,致力于使艺术品的收藏可以达到准确的信息溯源、传承有序。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表示,“借鉴质检部门监管产品质量的模式,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努力把艺术品鉴定市场‘推向质量时代’”是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着力推动“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构建的目的所在。

 

  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推广,补充经验鉴定的短板,将会逐步发展为艺术品鉴证市场的新常态。现今的收藏市场中很多藏家像买房子、买股票一样去投资收藏品市场,仅为获取利润而无心深入研究藏品。艺术品考的是眼力,越来越多不懂行的藏家入市,产生了对鉴定市场的需求。只有以科技鉴定为基础,以经验鉴定为借鉴,以法律规范为约束,科技鉴定与经验鉴定相结合,构成一个能够证明“本真”的证据链,才能让一条日益清晰的去伪存真之路为艺术真品保驾护航,换得艺术市场有序流通的清新之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品 鉴证 辨别真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