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夏宁:让更多的民族药纳入中国药典

2015年03月27日 09:59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夏宁:让更多的民族药纳入中国药典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系列文件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族药注册管理的政策还不明朗,民族医药的相关管理规定亟待细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药注册管理补充规定》提到,“藏药、蒙药、维药等民族药的注册管理参照本规定执行,民族药研制应符合民族医药理论。”夏宁说,“这类笼统的规定使得壮药等民族药的注册申报无章可循,研发与申报者承担的投资风险极大。”

 

  “一直以来,广西作为最大的民族自治区没有民族医药专家参加国家药品标准制定及药品注册审评工作。”夏宁告诉记者,国家药典委员会第十届委员会共有360名委员,广西仅1人入选,而民族药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药品审评专家库中广西完全无人入选,这使得广西民族医药专家在国家药品注册审评及标准制定层面上缺乏与其他民族医药学的交流与借鉴,加重了广西这方面的人才危机。

 

  此外,广西的壮、瑶医药由于缺乏有针对性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导致广西自主研发的大量壮、瑶成药最终只能改以中医传统理论为指导,申报国家注册中成药,无法进一步依据壮、瑶医药自己的医学理论开展临床研究。

 

  对此,夏宁建议制定民族药注册管理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尽快出台壮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明确审评审批的具体要求,将壮药与藏药、蒙药、维药同等对待,在国家药典委员会、药品审评中心专家库选增广西壮医药专家。对广西药品生产企业上报的已上市中成药增加壮医表述的注册申请,给予专审专批。

 

  夏宁认为,要从国家层面对涉及以壮药为重点的民族药基础理论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壮药新药创制及标准化制造示范等重大项目给予立项和资金支持。“建议让更多的民族药纳入中国药典,并在今年即将颁布的2015年版中,总则部分增列民族医药部,分开描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族药 中国药典 中医药 全国政协委员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