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儿童服用“兰菌净”突发疾病 疫苗身份引家长质疑

2015年03月27日 11:08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无锡婴儿用“兰菌净”后患重病 是否属于疫苗存争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苏无锡市民姜女士向媒体反映,自己孩子三个半月大时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告知需要服用了二类疫苗——兰菌净,但在服用后出现了连续高烧症状,后经医院确诊为免疫性系统疾病——川崎病。

 

  随后,姜女士联系江苏省疾控中心和北京上海等地疾控中心,却回应说“兰菌净”是药品并不是疫苗,但在江苏省卫生厅发放的接种证上却明确注明,兰菌净是二类疫苗。

 

  姜女士:宝宝健康状况一直都很好,然后2月初开始吃,吃到大约2/3瓶开始24小时发烧,一直到第8天才正式确定我的宝宝真的是川崎病,我第一反应是疫苗,兰菌净,我其他都没有改变,诊断上都写是免疫反应。我最关心的就是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二类疫苗?该不该出现在接种证上。

 

  川崎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变为主要病理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小儿疾病,会导致小儿后天心脏病变,病因尚未明确。

 

  记者看到,在江苏省卫生厅制作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确将兰菌净纳入到二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收费疫苗。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所有疫苗在药品注册时分类为预防用生物制品。但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注册批件显示,兰菌净注册分类却是治疗用生物制品7类,可用于上呼吸道细菌感染的预防和治疗。那么兰菌净在国家食药监局的分类中就不属于疫苗,为何被当作疫苗推荐给家长?

 

  记者首先向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科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兰菌净做为治疗性生物制剂不是疫苗。

 

  江苏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兰菌净不属于二类疫苗。

 

  记者:那为什么小孩的接种本上写的是二类疫苗?

 

  江苏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它是一种治疗性的生物制品,提升免疫力吧。

 

  记者:不是作为疫苗使用?

 

  江苏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

 

  记者在姜女士宝宝接种疫苗的无锡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在二类疫苗目录公示上,兰菌净赫然在列。兰菌净的宣传材料随处可见,宣传材料上写有兰菌净可以有效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向家长推销兰菌净,325元一瓶,需要口服两瓶,共收费650元。

 

  无锡疾控中心疾控部徐部长告诉姜女士,兰菌净作为二类疫苗是有法律依据的,在2007年国家疾控中心正式将兰菌净纳入中国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

 

  徐部长:兰菌净是不是疫苗,国家疫控中心已经将它列为信息系统当中,那么我们就认为它是疫苗。省卫生厅的预防接种证是有法律效果的,这个证上也有兰菌净的。

 

  针对无锡姜女士对兰菌净导致自己孩子患上川崎病的质疑,无锡市疾控部门表示愿意会同专家进行鉴定,如确系由兰菌净引起,将会由生产厂家和国内代理商给予赔偿。

 

  记者了解到,兰菌净由意大利贝斯迪大药厂生产。四川、湖南、广东、福建、湖南、广西等省份都将兰菌净列为二类疫苗目录。但是北京、上海等地的疾控部门却并未将兰菌净列为接种疫苗。北京、上海疾控中心也明确告诉记者,兰菌净是药品不能作为疫苗使用。

 

  北京疾控中心:兰菌净以前是二类疫苗现在已经不算疫苗现在是药品了。

 

  上海疾控中心:反正我们上海并没有把它作为疫苗来接种。

 

  既然多地地方疾控部门都认为兰菌净不能作为疫苗使用,那么它又是如何进入到国家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中呢?中国疾控中心免疫部工作人员对此问题并不愿正面回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部工作人员:不好意思,你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

 

  一位在疾控中心工作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兰菌净作为疫苗的有效证据非常不足,既无法获得欧盟的中心认证,也没有取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准许,缺乏临床数据支撑。

 

  业内人士:这个在欧盟在美国都没有获得认可,都没有进入药典。世界上有一本最权威的关于疫苗学的学术著作《疫苗学》现在已经到第五版了,这里面没有提到这类的生物制剂。

 

  针对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江苏省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葛俊承认兰菌净作为疫苗还存在各方意见不同的争议,国家疾控中心对兰菌净的定位模糊给地方疾控部门使用造成了一定的困惑:

 

  葛俊:以前在信息接种系统里面把它作为一个疫苗,14年后把它调整了一下,就是疫苗与生物制剂兰菌净,所以也没有说它是疫苗还是生物制剂,不是非常明确,我们也给国家疾控中心打了一个报告,请求他们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江苏台记者王哲 王博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兰菌净 川崎病 全身血管炎 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