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京地铁3号线9座车站以红楼为主题 再现黛玉葬花

2015年03月27日 11:16 | 作者:仇惠栋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雨花门站的“黛玉葬花”

雨花门站的“黛玉葬花”

九龙湖站的“诗社”

九龙湖站的“诗社”

大行宫站的“金陵十二钗”

大行宫站的“金陵十二钗”

武定门站的“眠芍”

武定门站的“眠芍”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地轩 记者 仇惠栋)地铁3号线开通在即 ,它全线29座车站中,有9座车站的文化墙是以红楼为主题的。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昨日逐一披露了这九大站点的设计亮点。其设计特点如下:

 

  五塘广场站的“太虚幻境”,采用彩雕艺术玻璃制作,表现了“天仙福地太虚境”故事。

 

  南京站的“元春省亲”,采用进口天然石材马赛克制作,借表现元春省亲的盛大场面,契合南京站“回家”的主题。

 

  大行宫站的“金陵十二钗”,采用进口天然石材马赛克、石材浮雕制作,其中椭圆形边框为宝玉的碧玉外形。

 

  常府街站的“品茗”,采用石材浮雕、局部进口天然石材马赛克制作,表现了宝玉见宝钗、妙玉品茗、黛玉饮酒、宝善敬酒、晴雯撕扇等故事。

 

  夫子庙站的“除夕夜宴”,采用镶嵌艺术玻璃制作,表现了红楼梦中群芳夜宴寿怡红和除夕夜宴猜灯谜的场景。

 

  武定门站的“眠芍”,采用进口天然石材马赛克制作,长卷式的表现了薛宝钗和林黛玉谈《牡丹亭》和《西厢记》、刘姥姥进大观园、湘云眠芍等故事。

 

  雨花门站的“黛玉葬花”,采用彩雕艺术玻璃制作,表现了黛玉葬花、宝玉顾盼、宝钗扑蝶的故事,反映了三者微妙的关系。

 

  卡子门站的“大观园”,采用进口天然石材马赛克制作,以西方写实的风格表现了大观园盛景,二侧石材浮雕表现了金陵十二钗与花相。

 

  九龙湖站的“诗社”,采用刺绣、彩雕艺术玻璃制作,表现了红楼梦中海棠诗社的场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南京地铁 红楼 黛玉葬花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