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六味地黄丸的现代应用

2015年03月27日 14:12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近年来通过现代药理学的研究方法,对六味地黄丸进行实验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在临床常用的功效外还有很多新的药理作用。

 

  1、 调节免疫功能。六味地黄丸能提高实验动物降低的脾脏白细胞介素2活性,拮抗使用醋酸可的松造成的脾脏重量减轻。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对多形核白细胞的免疫功能有明显的双向调节作用,且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2、 保护和改善肾功能。研究发现,服用六味地黄丸的大鼠其细胞生成溶酶体的速度明显加快,从而提高了细胞的解毒能力而改善肾功能。有报道,六味地黄丸合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肾病综合征患儿比单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疗效明显提高。所以,中老年人常服六味地黄丸对肾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3、 延缓衰老。六味地黄丸能明显增加阴虚动物体重,增强其抗疲劳、耐低温和耐缺氧能力。在临床上六味地黄丸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对老年性痴呆有一定治疗作用。台湾中国医药学院谢明村教授动物实验表明,六味地黄丸可诱发动物改善学习记忆障碍,有助于增强记忆力。临床试验证实,六味地黄丸对改善健忘及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疗效。六味地黄煎剂对高脂饲料组的大鼠有良好的脂质调节作用,还能明显降低高脂饲料组大鼠肝中脂肪含量。

 

  4、 降低血糖。六味地黄丸影响对实验动物的血糖水平,能增加小鼠肝糖原的含量,明显降低实验性高血糖小鼠的血糖水平,在大鼠口服糖负荷实验中对糖耐量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另外,加减六味地黄丸还有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的作用。

 

  5、 治疗妇女绝境后骨质疏松。采用六味地黄丸和骨吸收抑制剂尼尔雌醇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方法,对98例绝境后骨质疏松患者进行治疗,竟3个疗程的治疗,患者骨痛及骨密度均有改善,对60例典型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采用六味地黄丸和西药维尼安治疗,患者的潮热、失眠、焦躁、情绪不稳、性欲减低等症状有明显改善。

 

  在临床上医家还将六味地黄丸用于治疗下列疾病

 

  1、 糖尿病(消渴病)

 

  2、 食管上皮细胞重度增生(食管癌癌前病变)

 

  3、 更年期综合征

 

  4、 撤减糖皮质激素

 

  5、 慢性喉喑

 

  6、 牙周脓肿

 

  7、 五更泻

 

  8、 治疗矽肺

 

  参考

  六味地黄丸的现代药理学研究及临床应用 傅红、张凯 中国中医药杂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六味地黄丸的功效 改善肾功能 降低血糖 延缓衰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