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山西太原发现一处元代壁画墓

2015年03月27日 15:45 | 作者:王学涛 晏国政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太原3月26日专电(记者王学涛 晏国政)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近日在太原市刚玉集团五一生活区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了一处元代壁画墓葬。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文物稽查队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考古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该墓葬为砖砌八边形单室墓,叠涩穹隆顶,内有八个仿建筑斗拱,斗拱之上分别有椽头、滴水各一周。壁画为彩绘人物、花鸟图案,斗拱表面及椽头也均施彩绘,拱眼之间保存有花卉图案,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冯钢介绍说,该墓葬结构完整,壁画内容丰富,且绘制水平较高,是目前太原市发现的为数不多的金元时期壁画墓。由于年代久远,元代壁画出现了空鼓、剥落等病害,目前考古工作者正对其进行修复。根据专家论证,经报请上级批准,考古部门将对该墓葬实施异地搬迁保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元代壁画墓 山西太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