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

2015年03月27日 16:51 | 作者:周静泊 |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

  南海网博鳌3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在3月27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他认为要让债务可控,就要将其规范,变为真正的债券。

  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务。2014年底按照最宽的口径估算,中国整体债务占GDP比重不到40%,相比其他国家是比较低的。

  对于债务如何控?楼部长认为第一是规范,把债务变成真正的债券。

  “我们要发行两类债券,一般是类似于美国的一般责任债叫一般债券,一类叫专项债券,类似于美国的收益债券,就是市政债。两类是要它都只能是用于做建设,不能用于一般开支。这也是我们可控的一点。”楼继伟说:“第一类一般债券对应的是一般的低收益的或者是无收益的公益性的建设,后一类是对应着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前一类对应的是一般的税收作为偿还的来源,后一类是对于对应专项收入作为偿还的来源。”另外,对于新《预算法》生效前已形成的十多万亿地方债务,楼继伟表示必须予以缓冲措施,逐步化解风险,把利率降下来,规范债务形式。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总体债务 规模可控 债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