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嘉德四季10年:40场拍卖会80亿元

2015年03月30日 09:15 | 作者:李健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李可染的《鱼米之乡》构图精妙,画中江水蜿蜒,贯穿全幅,前景两岸小屋错落,掩映于江边树荫间,数只小舟且行且止,似结伴江中。

李可染的《鱼米之乡》构图精妙,画中江水蜿蜒,贯穿全幅,前景两岸小屋错落,掩映于江边树荫间,数只小舟且行且止,似结伴江中。

 

  十年,40场拍卖会,超过11万件文物艺术品拍出了近80亿元,嘉德四季已然成了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3月29日,嘉德四季第41期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亮相,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近5000件文物艺术品成就了此次嘉德四季超大规模。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指出,“嘉德四季具有不可或缺的市场前瞻性,它能给这个市场带来非常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如同市场的风向标。”

 

  定位 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

 

  2005年,已有十年历史的中国嘉德“周末拍卖会”升级为“嘉德四季”拍卖会。这一次的转型标志着小拍时代的结束,预示着中型拍卖时期的开始。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业务经理刘洪乾向记者回忆,当时嘉德四季第一场拍卖就拍了八千多万,“一下子意识到四季拍卖原来可以卖到这么高的价钱。”

 

  记者了解到,为了与春秋大拍在业务上有区别,嘉德的领导团队为嘉德四季制定了一直沿用今日的拍品遴选原则“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而此次嘉德四季第41期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推出的“名家墨缘——四季之夜”不仅是嘉德四季首个夜场,也充分体现了嘉德对于四季的定位。

 

叶浅予西南采风时期的速写作品《青城滑竿夫》,人物造型准确、神态逼真。

叶浅予西南采风时期的速写作品《青城滑竿夫》,人物造型准确、神态逼真。

 

  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经理贾云涛告诉记者,“名家墨缘”是嘉德四季一直在努力打造的能体现近现代书画高标的优质专场。这一期依旧秉承“准、精、新”的一贯标准,从征集到的近百件作品中最终遴选了47件作品,推出了“名家墨缘——四季之夜”专场,“这个夜场很好地诠释了嘉德四季以‘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为宗旨的拍卖定位。”其中此次上拍的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均是一线大名家的“小品”,而吴光宇、陈缘督、周怀民等画家虽属于二线,不过上拍的作品却很稀缺。

 

  从2005年开始,十岁的嘉德四季也历经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两次大的起落调整,但其主营的“中高端拍品”的市场份额却基本保持稳定,十年来创下了近80亿元总成交额。而“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的定位也创下过不少拍卖纪录。中国嘉德总裁助理、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是1998年加入嘉德周末拍卖会,她告诉新京报记者,2005年9月的嘉德四季上程十发的《召树屯和喃婼娜》册页便拍出了1100万元,这创下了程十发的作品拍卖最高纪录,“2005年能有这么一个价位的拍品,对整个四季平台的拉升还是有作用的。”

 

  影响 嘉德四季是块试金石

 

  此次嘉德四季41期拍卖中,瓷器工艺品力推创新板块。中国嘉德四季瓷器工艺品部负责人、业务经理刘旸告诉记者,此次拍卖首次将紫砂拍品囊括进来,共同组成“瓷器 紫砂”专场,同时新增了“瓷色缥茶香——茶器小集”、“亏月亦有色——晚清官窑瓷器”两专题。其中“瓷色缥茶香——茶器小集”选取紫砂和瓷质茶具设立而成,“这一专题是在饮茶风气流行和瓷质杯盏市场火热的背景下,针对市场热点所做的有意识选择。”

 

  这种对拍卖专题的创新能力恰恰是因为嘉德四季对市场波动的反应极为敏感。甚至每年3月的嘉德四季基本能为整年的行情定调。刘旸告诉记者,由于嘉德四季是开年第一场拍卖,所以也成了市场的风向标。类似2014年嘉德四季3月和9月都推出了经典的民国瓷器,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去年一年基本上就是民国瓷器增长的趋势特别明显。一期接一期地增长。”

 

  对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陶瓷部高级业务经理王晶也告诉记者,“嘉德四季是拍卖市场的一个预警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令其记忆深刻的是瓷器板块在2011年底面临的调整,因为当时国家规定象牙和犀角不可以拍卖。“这个转折点遇到的困难挺大的,因为不仅是这两个项目不能拍,而且2012年的整体经济形势还在往下走。而通过某个项目达到一个逆转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最后王晶采取的策略是推精品概念,在2012年3月四季瓷器部开辟了“掌玩心悦”专场。该板块王晶自2010年开始调研,在低迷的市场中获得不错的反响。“到2012年一年下来,大家已经基本上习惯了没有象牙犀角的情况,调整的态势也完全确定。”而更直观的成效是嘉德四季瓷器板块目前的最高价也在那个时期诞生。2012年9月嘉德四季拍卖中,“掌玩心悦”专场封面作品“清雍正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以563.5万元成交,创出嘉德四季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单品新高。

 

“清雍正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在嘉德四季第31期以563.5万元成交。

“清雍正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在嘉德四季第31期以563.5万元成交。

 

  ■ 背后的故事

  四季也在推动文化

 

  嘉德四季第41期中国书画部分的“遗珠拾珀”专场将继续推出“沧海流年——叶浅予速写”专题,其中包括了叶浅予西南采风时期的《青城滑竿夫》以及《印度儿童》等速写作品。这批拍品背后浓缩的是嘉德四季在孕育和培育中端市场过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贾云涛向记者透露,“沧海流年——叶浅予速写”专题从去年开始推出,最初源于一次朋友聊天。当朋友将叶浅予这批上百件速写拿到贾云涛面前时,这位画画出身的拍卖人立刻有了兴趣,“我一看这东西非常棒,因为我画画出身,我跟他商量看能不能先帮他研究研究,直到东西梳理好了,然后再进行拍卖。”此后贾云涛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近500件速写里有不到200件速写出版过,“这批东西很重要,因为上世纪40年代叶浅予放下照相机,开始使用速写的手法来记录他的生活,捕捉生活。叶浅予是新中国速写第一人,现在大家都认为黄胄很好,其实在黄之前叶浅予是第一。叶浅予的速写有速度之美,而且造型准确精彩,且能抓住人内心的东西。”

 

  恰恰因为这批东西的重要性也让贾云涛决意出一个速写集,“这对这批东西有好处,以后这批东西不知道被谁收藏了,那么这个速写集也是一个证明。”在贾云涛看来,嘉德四季不光是在做生意,其实也在推动文化。

 

  嘉德四季第41期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

  时间:3月29日至31日预展,4月1日至3日举槌

  展拍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注:展期内每天15:00-17:00有品酒活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嘉德四季10年 拍卖会 拍卖 文物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