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公务员跳槽,喜还是忧?

2015年03月30日 09:26 | 作者:风魂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风魂:公务员上演跳槽“大戏”是喜是忧?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其中让人惊讶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调查显示,春节后半数白领都有跳槽意愿,已经跳槽的达到了将近14%,其中跨行业跳槽人群最活跃的是公务员,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令不少人感到惊诧。(3月29日中新网)

  又是一年公考时,当下,全国各省相继发布了2015年公务员招考公告,“公考热”曾经席卷全国,而与此同时,智联招聘发布《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却让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公务员群体,据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春节后跳槽人群最活跃的竟然是公务员,跳槽数量更比去年增加超三成,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令人惊诧,公务员“跳槽热”是否真的来临?这又是喜是忧?

  其实,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反腐,大力整顿四风,并出台各项规定与禁令开始,我国公务员便逐渐的褪去了“光环”,逐渐走下了“神坛”,随着养老金“双轨制”的废除,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务员越来越市场化,这是社会进步与必然趋势。

  从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四个全面”的推进来看,公务员“跳槽热”的到来有其“必然性”,也是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相当有利的,首先,公务员愿意跳槽,说明了我国年轻人的思想观念正在不断的改善并进步,不再将仕途作为个人成功的唯一渠道,如此一来便有利于发挥个人爱好与专长,有利于“人”的发展;再者,公务员敢于跳槽,说明我国的体制机制正在不断完善,给予人更多选择的机会的同时,合法权利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如果说大力反腐与高压严管是公务员跳槽的“导火索”,那么养老金改革则是公务员跳槽的“催化剂”。公务员愿意跳槽、敢于跳槽,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公务员这个群体,与此同时也激活了社会人才市场,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合理分配,使社会全面和谐发展,从这个层面来讲,公务员跳槽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公务员“跳槽热”也必然会引发担忧,公务员作为管理者与服务者,需要稳定的建设与发展,而公务员跳槽过于频繁则有可能对公务员队伍建设造成负面影响,有可能破坏公务员群体的整体性,也有可能降低公务员群体的服务水平,从这个层面来看,公务员跳槽热的到来令人担忧,值得重视。

  但是,无论是喜还是忧,公务员跳槽或许离“跳槽热”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公务员开始跳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改革与社会发展的趋势,既然发展的是市场经济,就应该让市场更多的去决定,更多的遵循市场仅仅发展规律,少一些多读的解读,相信最终势必会达到“多赢”的状态。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公务员 跳槽 喜忧 趋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