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各级组织迎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2015年03月30日 10:03 | 作者:栾絮洁 徐庆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关爱抗战老兵、调研抗战遗迹、提交提案建议 民革各级组织迎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近日,四川南充的100多名抗战老兵陆续领到了由市民政局补发的补助费,从去年9月开始每月755元。这件事的促成得益于民革南充市委会关爱老兵志愿者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并积极呼吁对这些老兵进行关爱帮扶。日前,南充市民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关爱帮扶工作。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民革中央及各地组织开展了关爱抗战老兵、保护抗战遗迹调研及各种纪念活动,并积极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言献策。

  1月16日,民革中央印发《民族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征稿通知》,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书画作品,并计划8月份在京举办主题展览。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曾专门提交提案,建议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首都各界群众举行隆重纪念集会、在京举行盛大阅兵仪式等,得到采纳。

  近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开展“博爱·牵手”活动,关爱帮扶抗战老兵,并抢救性地开展了抗战亲历者口述历史“非物质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做了充分准备。

  3月23日,民革上海市委会赴四行仓库实地调研,并就其改建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这是民革市委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今年1月28日,借“一·二八”淞沪抗战纪念日之契机,民革市委会联合民革宝山区委会向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赠送“抗战胜利壶”,由此拉开了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据悉,民革市委会今年还将举办座谈会、书画展、诗歌朗诵会等各类纪念活动,以此大力宣扬民革老一辈在抗战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

  近日,民革广西区委会分两个小组分赴重庆、陕西以及湖南、云南等多省进行走访抗战遗址活动,拉开了民革区委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展抗战主题书画展、主题征文、编印抗战史料书籍等活动。

  从去年11月开始,民革安徽省委会启动“寻访抗战老兵”活动,拍摄老兵生活现状,抢救抗战历史档案。截至今年3月,“寻访抗战老兵”摄影团队行程5000多公里,走访了合肥、芜湖、阜阳、黄山等15个市,目前已完成近90位老兵的采访拍摄任务。

  今年1月份,民革云南省委会牵头筹拍中缅印战区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纪录片举办开机仪式后,采访了500多位参加过滇西抗战的老兵,2月又远赴加拿大、美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寻找抗战老兵,纪录片计划在今年7月份上映。

  此外,1月21日,民革湖南省长沙市委会赴捞刀河抗日陵园和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就历史遗址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民革吉林省委会将在今年与市级委员会共同编排抗战话剧《马占山》,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并推动吉林市北山“抗战胜利纪念亭”修复及保护、筹建“抗战老兵纪念馆”等工作。民革广东省委会将于7月份举办“抗日将士墨迹展”巡回展和“民革前辈与抗日战争”研讨会。民革甘肃省委会日前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并将于7月底之前完成《为新中国而奋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甘肃民革抗战老兵纪实》大型历史专访片。

  除了开展各项活动,民革各级组织还针对各地抗战遗迹保护情况、老兵安抚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调研发现,上海抗战可移动文物资源丰富,但存在资源分散、保护和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亟需改进。”在今年市政协会议上,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加大保护和开发利用上海可移动抗战文物资源力度,让抗战文物成为市民的公共文化资源,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民革四川省委会在今年省政协会议上建议科学规划建设四川人民抗日纪念馆和“成都大轰炸死难纪实”群雕墙,使其成为四川“9·3”爱国主义纪念活动及国家公祭日的主要活动场所,提升抗战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据悉,四川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工作已得到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转到有关部门,进行筹备工作。

  民革河南省委会在今年省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抢救性开展抗战老兵认证工作,加大精神抚慰和生活关爱的力度,还建议河南省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统一制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勋章”,颁给抗战老兵以肯定和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

  另外,民革湖北省委会建议全省统筹抗战纪念活动,启动武汉抗战纪念馆建设工作,使其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革海南省委会则呼吁兴建海南抗战纪念馆,记录海南抗战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抗战 民革 老兵 胜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