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持续献计长江保护与发展

2015年03月30日 11:00 | 作者:靳宣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由于开发过度和保护滞后,长江正面临着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四大水问题的困扰。民进作为参政党,始终高度关注长江的保护与发展。1997年,对长江防洪体系问题进行的调研和探索,拉开了民进中央长期关注长江流域资源环境问题的序幕。1998年3月,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题为《关于建立江汉、洞庭湖平原防洪体系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标志着对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系列问题的思考逐步深入。从此,民进中央与长江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6年,民进中央整合会内资源,联合沿江分布的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八个民进省、市委员会,共同组成了中央主导协调、地方牵头组织,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课题专家组,就“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并在2007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提出了《加强沿江重化工产业规划布局,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党派提案,引起很大社会反响,环保局、发改委、科技部、水利部和中组部共同办案,全国政协就此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2007年民进中央又与国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湖北武汉共同主办了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集多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推动长江流域长远、健康发展。

  研讨会的丰硕成果及时转化成了发言提案、意见建议等,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出正能量。2008年,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作题为《推进流域综合管理,重建长江生命之河》的大会发言;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上,作了题为《加强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发言。两个发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送国家有关方面的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有体现。

  后三峡时代,如何处理江湖关系,如何保护湿地,如何统筹好生产生活用水、水电开发用水、航运需求用水以及生态保护的关系等,一直是民进中央关注的重点。2010年9月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了《加强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建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推进流域综合管理,推进涉水产业发展,建设节水型城市,发展节水型农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12年民进中央又联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的提案》,强调在未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应突出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并为解决流域性水问题提供整套解决思路。该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长江保护与发展系列研讨会还先后就推进流域立法、实施水库联合调度、恢复江湖阻隔、防止水土流失、解决湖泊富营养化、保护湿地和生物多样性、遏制水华危害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正在为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民进中央联合发改、水利、环保、林业、能源等政府部门,流域机构、研究院所、社会组织以及相关“治水”专家队伍,对四川成都、雅安、攀枝花和泸州等地的生态环境、水库建设、引水工程、移民集中安置区、淹没影响区、特色农业发展、钒钛钢铁基地生产线等21个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并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设立“长江上游经济带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在今年两会上,民进中央再次提交了3份涉及长江流域和水问题的党派提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民进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进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水环境、关爱长江、关心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各界一道为恢复“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长江 保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