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整合资源 为依法治国的推进献策出力

2015年03月30日 15:35 | 作者:金绮寅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中央:整合资源 为依法治国的推进献策出力

  社会法制是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整体部署,也为民革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依法治国献策出力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整合资源,加强社会法制领域参政议政

 

1

2014年3月24日,万鄂湘在广州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行调研

 

  民革有着丰富的社会法律人力资源。2009年,着眼组织的长远发展,民革党员发展的重点领域新增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员中的代表性人士。经过数年努力,一批社会法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人士加入到民革队伍中,民革在社会法制方面的人才优势逐步显现。目前在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民革党员,担任省级司法机关副职领导11人,地市级司法机关副职领导职务18人,在司法部门工作的干部497人,律师2032人。此外,还有众多从事法学教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涉法人才占民革党员总数的3.44%,达3000余人。这无疑是一支素质较高的法律人才队伍。

 

2

2014年3月25日,万鄂湘在深圳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行调研

 

  现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则是其中的旗帜性人物。在担任民革中央主席前,万鄂湘先后担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湖北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有着深厚的法学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外,民革在涉法领域方面不断整合资源机制,创新工作形式。民革十二届二次中常会上,万鄂湘提出“举全党之力,做好重点调研”的要求;民革中央依托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成立了“法治研究中心”,通过整合党内外资源切实为国家当前面临的法治领域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与国家司法部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为做好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民革还充分利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通过高层协商、直通车、政协协商等多种形式,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若干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并积极建言、提出建议,多次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针对当前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中的问题,民革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各方资源搭建的平台优势,积极为国家的法治决策建言,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参政议政道路,取得累累硕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调研 法律援助 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