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整合资源 为依法治国的推进献策出力

2015年03月30日 15:35 | 作者:金绮寅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民革这些涉法建言能够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被吸纳进执政党和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中,充分体现了民革积极参政议政、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探索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

  2014年,民革中央积极响应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就“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问题,在万鄂湘率领下成立调研组,先后赴吉林、黑龙江、北京、湖北等地展开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第三方参与立法的作法,是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提高人大立法质量的创新举措。民革具有丰富的法律人才,且参政党的身份参与立法活动可以站在一个相对专业、公正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各方的诉求和利益。

 

5

2014年7月4日,万鄂湘率调研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山东荣成市人民法院调研

 

  在参与立法过程中,民革充分发挥自身界别优势,注意与所联系的群众交流,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调研、专家研讨和论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使更多人为立法工作献言献策,扩大了公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在广泛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2014年11月,民革中央联合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起草完成《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建议》。调研过程中,示范文本得到不少省市地方立法机关的积极响应与咨询。

  这是民革第一次参与起草示范法,为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拓展公众参与立法作出了积极探索。

  法律援助分政府忧解民众难

  作为参政党,“参政为民”是民革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理念。目前,我国法律援助供需矛盾突出。民革地方各级组织纷纷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充分利用社会法制人才聚集的优势,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将法律援助提供给那些最需要法律服务的人,依法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替政府解忧、为百姓解难。

  民革与法律援助的渊源可以追至1992年。现任民革中央主席、时任武汉大学国际法学系系主任的万鄂湘,借鉴国外法律援助组织的做法,在各方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组建了全国首家社会弱者权利保护机构。该中心以武大法学院为基地,由民革支部成员参与,以法学院青年教师为骨干,以研究生、本科生为基本队伍,从成立初始就将“以最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最需要法律帮助的人依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作为宗旨,明确了为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和行政诉讼的原告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在中心志愿者的帮助下,许多弱势群体依法讨回了公道, 走出了绝望和无助的困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调研 法律援助 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