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整合资源 为依法治国的推进献策出力

2015年03月30日 15:35 | 作者:金绮寅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6

2014年9月18日,万鄂湘率调研组就“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问题在京进行专题调研

 

  随后,各地民革组织相继建立法律援助机构。经过数年的发展,民革的法律援助工作从最初局部零散、自发随意的状态步入全面规范、规模有序的常态化轨道。2013年5月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上提出,要把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作为民革今后工作重点之一,发挥全党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做法治中国的助梦人。民革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倡议。截至2014年11月,民革有23个省级组织和139个地市级组织成立了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机构。这些援助机构以民革党员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事务所为主体,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的,灵活采用专家志愿服务团、流动服务点、普法讲坛沙龙、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结对共建等形式,为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切切实实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仅2014年全年,针对劳动人事争议、医疗纠纷、土地征用和拆迁补偿等重点问题,累计有5万多名群众从民革各级组织法律援助机构中获益。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为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特殊群体的司法公正和人权保障,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地民众中树立下良好口碑。广大民革党员还通过法律援助这种接地气的活动方式来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发挥参政议政“信息台”的作用,使参政议政工作得到新的提升,开创了民革社会服务工作参与法治社会建设的新领域。

  参政党的职能就是要抓大事、献良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出主意、想办法,从自身特色和长期以来的工作基础出发,聚焦在执政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上。在2015年工作展望中,民革中央提出,民革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依法按章、循制履职的法治意识,做到议政建言、民主监督于法有据,并提出要将依法治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围绕法治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选择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可以肯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民革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实现依法治国贡献重要力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调研 法律援助 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