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学院院士:苏荣当年从未参加全国人大会小组讨论

2015年03月31日 07:53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3538410977

 

  肃清苏荣案的毒害影响是江西省官方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

  【特别报道】清算“苏荣” 江西官场重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江西报道

  2014年,江西官场因苏荣家族腐败案而背负上了腐败重灾区的声名。

  这场笼罩江西官场一年之久的“霾”,今年春天,终于要散去了。

  江西官员:总书记讲话驱散我们心中“雾霾”

  年前,中央纪委宣布对苏荣“双开”,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处理。虽然尚未走完司法程序,但依照党纪,苏荣在党内的处罚已经盖棺论定了。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来到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他特别肯定了江西当前的发展思路,并高度评价了江西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还勉励江西官员,反腐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并为江西政治生态恢复信心打气。

  江西官场士气顿时为之大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抚州市市长张和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大家确实很振奋,一扫心中的“雾霾”。新余市委书记刘捷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也是江西代表团的代表。严纯华说,在江西这样一个重灾区,去年一年顶着苏荣案的压力,他明显地感受到了江西官员们的压力,“欣慰的是,他们没有松懈,江西之所以能够取得全线飘红的业绩,就是因为大家顶住了压力。”

  针对江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让老区与全国共享全面小康成果;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

  3月16日下午,全国两会结束的第二天,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返回南昌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的这一讲话精神,是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卫要求,必须细化量化,拿出任务书、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肃清苏荣案毒害影响,是江西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

  当然,外界最关注的是,江西如何净化政治生态,肃清苏荣案的毒害。

  在中纪委的通报中,是这么给苏荣定性的:苏荣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大肆卖官鬻爵,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自身严重腐败,并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谋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性质极其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这是至今为止,对“大老虎”的处理通报中,措辞最为严厉的。

  在3月16日的江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江西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这样评价苏荣案给江西带来的影响:现在回头看,中央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的问题,相当部分的根源在于苏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影响。首先是用人腐败严重扭曲了选人用人的导向,直接带坏了一批干部。其次是纵容家属擅权干政,搞家族式腐败,严重污染了江西从政环境。再次是脱离实际盲目决策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一定程度上迟滞了江西发展进程,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了难度。

  周泽民说,苏荣案的毒害不可低估。“我们在一个时期内都要把肃清其毒害影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

  如何肃清苏荣案的影响是摆在江西省委面前的现实问题。

  江西省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苏荣在江西任省委书记期间,一些官员甚至当着苏荣的面就说前任书记怎么怎么好,“言下之意就是告诉他,你这样做是不行的。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一种民意。”

  大家对苏荣诟病最多的,就是他动员的那一场声势浩大、耗资数百亿元、被命名为“一大四小”的造林绿化工程(编者注:“一大”指江西省的绿化目标;“四小”指江西地方各级政府和农村、工业园区等的绿化目标)。在苏荣的政治命令下,森林覆盖率原本已是全国第二的江西,植树成为了各级政府的头等政治任务。“其实大家都在抵制。”上述那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但那时候,谁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后来这场声势浩大的植树“大跃进”运动被中央巡视组措辞严厉地批评为“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一大四小”已被坊间映射为因腐败落马的苏荣(副国级)及其他4位副省级官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委原常委赵志勇、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

  强卫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媒体介绍说,截至目前,江西已经有4名省级领导因为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0多名省管干部被处理。

  周泽民表示,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加紧依纪依规审查苏荣等人案件相关涉案人员。

  然而,肃清苏荣案的影响,惩治腐败只是一方面。

  强卫表示,江西省委痛定思痛,明确提出要像保护自然生态一样,下力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江西 苏荣 全国人大会小组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