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艺术品抵押P2P藏风险

2015年03月31日 08:33 | 作者:王菲 |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P2P网贷行业兴起已7年之久,仍不乏一些新的业务类型涌现,其中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因典型的跨界特征格外受关注。

 

  艺术品抵押是指借款人以其持有的艺术品为抵押,作为债权担保物向出借人融资借款的行为。借款到期后借款人必须向出借人偿还所有的本息,当借款人出现违约等不偿还出借人本息时,出借人有权对抵押的艺术品进行出售,变卖所得资金用于偿还出借人的本息。

 

  目前P2P网贷行业中有艺术品抵押业务的平台有爱投资、艺金所、艺投金融、艺融网等。像P2P平台爱投资此前上线爱收藏项目,为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质押徐悲鸿名画《双吉图》融资100万元,并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借款期限为6个月,年化收益率10%,该标的上线仅10分钟就遭一抢而空。

 

  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通过艺术品抵押得到贷款,可以促进艺术品市场的流通。抵押与变卖不同,艺术品进行抵押融资以后,艺术品的所有权没有改变,收藏家既可以使资金得到周转,又不必割爱个人藏品,这对收藏家和艺术品市场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尽管一些P2P平台借另类项目积累了人气,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抵押艺术品借贷,就有点类似典当行的模式了。”好收益CEO路国华表示,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本身水就很深,这对风控人员的专业水平是一大考验,再叠加P2P本身的风险,其风险不言而喻。收藏大师都有看走眼的时候,如果抵押的艺术品存在真伪问题,后期一旦要兑付变现,会面临大难题,即使是真品,变现周期也很长。

 

  行业人士指出,由于一切处于起步阶段,其中必然蕴藏着较大的风险。其中流动性风险、鉴定风险、价格波动风险、道德风险是艺术品抵押贷的主要风险。以鉴定风险为例,陈晓俊解释道:“在中国,艺术品抵押融资业务尚在起步阶段,投资人或者网贷平台都对艺术品行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因为相关艺术品鉴定的人才极度缺乏,使这个专业技能要求极强的行业存在自己独有的鉴定风险。由于高仿艺术品经常滥竽充数,以次充好,而且鉴定不易,导致一旦出现鉴定错误,将对投资人造成非常严重的投资损失。”

 

  他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由于很难得知该件艺术品的准确估值,同时艺术品本身价值也存在这一些不稳定因素,一旦发生坏账,很容易出现变现难的现象;因此普通投资者必须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对相关平台的资质以及标的内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样才能将风险进一步降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品 P2P 风险 抵押

更多

更多